【春日“豫”新景】濮阳范县:6万斤“虾宝”齐安家 水田春耕正当时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6 16:24:15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濮阳市范县陈庄镇韩徐庄村,工人们把刚刚从湖北潜江虾苗基地运来的“虾宝”一筐筐卸下、称重、做解毒抗应激处理、装船投放,以最快的速度让6万斤“虾宝”安家。

  “为了让外地虾苗快速适应当地水环境,我们在水田里泼洒了抗应激VC,虾苗入水前也经过抗应激处理,提高存活率。到五月下旬我们会再投放一批桂鱼、鲈鱼等鱼苗,进行鱼虾混养,让养殖户获得更多收益。”范县水产技术推广站高级工程师许超介绍道。

【春日“豫”新景】濮阳范县:6万斤“虾宝”齐安家 水田春耕正当时_fororder_图片2

虾苗装箱待发 摄影 张雯博

  近年来,范县大力发展水产业,陈庄镇发挥临近黄河的区位优势,通过废旧坑塘治理、河沟清淤疏浚、引黄涵闸扩建,引进黄河水扩大水产养殖规模,把保护生态环境与绿色水产养殖相结合,走出一条稻香、荷美、水产旺的特色产业路。

【春日“豫”新景】濮阳范县:6万斤“虾宝”齐安家 水田春耕正当时_fororder_图片3

养殖工人赵登军将虾苗投放进水田 摄影 张雯博

  “我们这里的小龙虾是北方龙虾界的‘白腹美’,饮用黄河水长大,在沙土中生长腹白洁净,制作时简单冲洗就可上灶台,市场价格只比普通小龙虾贵几块钱,深受消费者喜爱。”韩徐庄村村民韩广献笑着说。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陈庄镇党委书记王海艇算了一笔账,一亩水田年产小龙虾300斤,毛利润超过5000元,再加上投放鱼苗,综合产值比普通农作物种植收益翻了6倍至7倍,已然成为带动群众致富的绿色产业。

【春日“豫”新景】濮阳范县:6万斤“虾宝”齐安家 水田春耕正当时_fororder_图片1

韩徐庄村民忙着搬运新到的虾苗 摄影 张雯博

  “虾经济”的蓝图正在绘制。依托万亩荷花园乡村旅游的人气以及韩徐庄民宿便利的优势,陈庄镇打造农村休闲旅游新亮点,助力乡村经济“快”发展。陈庄镇积极对接具有食品加工特色的大事智农业科技公司,洽谈小龙虾、田螺等水产品预制菜项目建设。距离韩徐庄村不足两公里的范县美范网物流运输基地专门为小龙虾开辟了生鲜冷藏航空物流运输,创业青年张登磊和附近村民一起成立了直播团队对小龙虾喂养进行跟踪直播。

  截至目前,全县水产养殖总面积达3.84万亩,水产品总产量1.22万吨,总产值1.5亿元,其中小龙虾、河蟹、南美白对虾、斑点叉尾鮰、乌鳢等优势特色水产养殖面积高达1.3万亩。下一步,范县将不断做强“水”产业,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延长产业链条,在水产品深加工上下足功夫,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不断融合,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文 张雯博)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