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端制造再“出圈”
来源:郑州日报  |  2023-05-06 09:42:08

  原标题:高端制造再“出圈”

河南郑州:高端制造再“出圈”

中铁盾构厂房内,定制盾构机正在生产

  这里是制造业发达的现代化郑州经开区,汽车产业是经开区的名片之一。宇通、上汽、东风日产、一汽解放、海马等多家汽车制造头部企业在此集聚,占据河南省汽车产能的70%……汽车之城,顺势崛起。

  走进位于经开区的上汽集团乘用车国内最大的基地——郑州基地,记者看到一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刚刚在这里完成下线,两个月之后,这辆车将会出现在法国市场上。

  宇通目前在全球的新能源客车单日实时在线数量超过10万辆,单日累计运行里程超过800万公里。宇通汽车目前已经掌握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三大新能源的核心技术,产销规模全球领先……

  经过多年的汽车制造产业布局,如今,经开区拥有宇通客车、东风日产、海马、上汽乘用车四大整车品牌和六大专用车品牌,其中宇通客车“跑”出世界客车销量第一,持续上榜“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57秒下线一辆整车;东风日产郑州工厂是河南省最大的乘用车企业;海马汽车累计生产整车78.3万辆,荣获多项荣誉,出口20多个国家地区;130余家零部件企业在辖区内竞相发展,年整车产量占全省八成,整车产能超过百万辆、实现产值千亿元,已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整车生产基地。

  除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达,经开区的装备制造产业同样动能强劲。

  “每6.5秒可完成生产1台压缩机,年产1500万台”……4月8日,郑州经开区海立海尔压缩机生产基地项目开工,投产后将成为行业内先进的数智化互联工厂,推动海尔郑州创新产业园成为全球供应链配套最完整的海尔产业园,为郑州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主要生产行业最先进的变频高效旋转式压缩机,全部应用于代表世界最先进的海尔可变分流空调产品上。未来,这里将成为行业内先进数智化互联工厂,整体规划年产1500万台空调压缩机,进一步提升空调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经开第二十二大街与南三环附近,记者看到,海尔郑州创新产业园正在不断“长大”。这个产业园是海尔集团按照“工业4.0互联工厂”的构想,引入全球资源搭建的创新基地。2012年、2018年海尔集团空调生产基地和热水器生产基地先后落户经开区,目前已经分别成为海尔集团乃至行业内最大规模家用空调智能制造基地和全球第一家热水器“灯塔工厂”。

  这是一片发展的热土,处处升腾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记者走进位于经开区的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一台台大型盾构机如钢甲“巨龙”般,巍峨矗立。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焊接调试。不久后,这些“钢铁大家伙”就要“出海”远航。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

  自2012年“走出去”以来,中铁装备凭借技术创新和过硬产品质量,逐步打开国际市场。十年来,中铁装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潜心发展“中国品牌”,努力掌控技术话语权。研制的盾构产品出口新加坡、意大利、丹麦、法国、波兰、以色列、德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客户已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国水利水电等央企延伸到日本西松、韩国现代、新加坡胜科、意大利CMC、法国万喜等国际知名承包商。出口的矩形盾构机应用项目荣获新加坡2016~2017年度项目管理金奖;世界首创马蹄形盾构机应用项目荣获国际隧道界最高奖——“国际隧道协会2018年度技术创新项目奖”。

  2022年,在全球经济下行和疫情的背景下,中铁装备出口销量连续三年复合增长率25%,首次出口葡萄牙、土耳其、德国的盾构机接连下线。目前,中铁装备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矩形盾构机生产基地,盾构机制造业务稳居国内第一、产销量全球第一,成为国内出口海外盾构第一品牌。

  这些都只是现代化经开区制造产业的缩影。

  郑州经开区作为河南省第一家六星级产业集聚区,集聚工商企业万余家,百亿级企业十余家,世界和国内500强百余家,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三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并打造了以生物医药大健康、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同时加快培育以氢能及电池、前沿新材料、专精特新等为代表的未来产业集群。

  当前,郑州经开区已实现华丽“蝶变”,并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奇迹——开放平台日新月异、产业体系日臻完善、外向型经济风生水起、创新创业活力迸发、区域魅力逐步彰显……(郑州日报记者 王译博 文/图)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