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手工传承与创业研讨交流会暨刺绣精品展在开封开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06 18:18:49

  5月6日,在繁花似锦的季节,多省市妇联主席、国家级刺绣传承人齐聚开封,深入研讨交流,展示刺绣精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带动巾帼创业就业,手工赋能乡村振兴,“绣”出幸福美好新生活。

  万千彩线穿梭,绣出中国绚烂。当天上午,在开封博物馆,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开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妇女手工传承与创业研讨交流会暨刺绣精品展开幕式举行。活动以“巾帼创新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展出苏绣、湘绣、蜀绣、粤绣、汴绣等11个绣种的精品,签署“开封汴绣国际传播与创新发展课题研究项目”,为“开封市妇女手工传承与创业培训基地”授牌。

  镂月裁云新时代,“汴”地巾帼绽芳华。开封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卢志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开封市情。他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用足用好活动成果,坚持政府、企业和社会相结合,坚持保护与传承相结合,坚持带动妇女创业和就业相结合,创新手工刺绣传承和发展的体制模式、产业模式,充分发挥其在妇女素质提升、乡风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探索总结出一条刺绣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让妇女群众在针线交错间织就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在致辞中表示,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河南自古以来就是艺术创作和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沃土,特别是以汴绣为代表的河南工艺美术立于博大深厚的传统文化,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大师更是人才辈出,实现了保护和发展共同进步。

【原创】镂月裁云新时代 “汴”地巾帼绽芳华 妇女手工传承与创业研讨交流会暨刺绣精品展在开封开幕_fororder_2

观众在场馆参观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中国刺绣精品展、开封市妇女手工创新创业成果展、开封汴绣精品展。

  据了解,开封市紧盯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定位,把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与带动妇女创业就业结合起来,通过大力保护和发展汴绣产业、着力培养汴绣高技能人才,全力搭建培训平台,让汴绣产业遍地开花,让汴绣文化名扬中外。(文/图 刘延超)

编辑: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