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打卡中国】和美乡村展新颜 外国网红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探索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0 01:16:24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万庆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有近5亿农民常住的中国农村,在有近两亿人就业的农业产业,农民的种粮事业如何?除了农事生产还能做什么?新农村又是什么样子?在中国河南商丘,人们会发现无数种可能……

  5月8日至9日,来自巴西、埃及、危地马拉、墨西哥、罗马尼亚、韩国、泰国、越南、俄罗斯等国家的网红,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维多莎工作室”保加利亚语主播、“胖达工作室”希腊语主播走进河南商丘,通过get乡村超高“颜值”,探秘产业发展“土特产”三字“真经”,看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魅力底色。

【2023打卡中国】和美乡村展新颜 外国网红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探索_fororder_图片1

来自墨西哥的网红麦克斯(左)与研学的小学生互动 摄影 贾亲亲

  正是草长莺飞好时节,在夏邑县太平镇龙港湾田园综合体的绿色小草原上,外国网红、多语种主播与一列研学小火车不期而遇。看到满载几十名小学生的小火车缓缓行驶,外国网红开心地上前与他们击掌互动。来自埃及的网红王慕林认为,农业研学这种沉浸式体验可以帮助学生学习更多知识,尤其是龙港湾的智慧农业,可以让学生们从小就了解他们吃的水果、蔬菜是怎样种植的,又是如何到达人们的餐桌。这种集现代农业、实践教育、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新农业模式,对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事业发展有一定的引领作用。

【2023打卡中国】和美乡村展新颜 外国网红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探索_fororder_图片2

越南网红谢明玄拍摄“空中草莓” 摄影 贾亲亲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农业现代化更需要找到合适的产业方向。据夏邑县太平镇龙港湾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王黎明介绍,该项目先期投资2.5亿元,发展智慧农业5093亩,年产值6000多万元,开设有无土培养草莓馆、鱼菜共生基地和全自动化育苗工厂等,更因地制宜,建设亲子乐园、康养种植、休闲度假区等,让更多的人感受智慧农业、生态农业。

【2023打卡中国】和美乡村展新颜 外国网红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探索_fororder_图片3

巴西网红塞米在Instagram平台发布打卡“画虎村”的视频 网页截图

  农业农村现代化既包括“物”的现代化——现代化的农业农村,也包括人的现代化——现代化的农民。中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民权县的冬小麦扬花灌浆,丰收在望。“画虎村”的村民们抓住“小满”“芒种”农忙时节到来前的闲暇时间,一手扛锄,一手执笔绘画,既能生产闻名遐迩的民权贡麻花、葡萄酒,又能吹起唢呐、弹起小调,生活有滋有味。来自巴西的网红塞米在Instagram平台连续发布两条打卡“画虎村”的视频,向海外粉丝介绍这里的虎画作品与画虎文化。来自罗马尼亚的网红安娜感叹道:“广阔农村大有可为。”

  在永城市时庄文化艺术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植根于村庄发展历程中。在当地政府“以农为本、以旅富农”的发展思路下,该村的“颜值”不断“升级”,剪纸、扎染、石刻等传统技艺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欢迎。

【2023打卡中国】和美乡村展新颜 外国网红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探索_fororder_图片4

韩国网红博主金峻范坐在民宿的小花园里感受惬意生活 摄影 贾亲亲

  这里的一花一木,一个小酒馆,一杯大碗茶,都让前来打卡的外国网红直呼“精致”“美丽”“惬意”。来自俄罗斯的网红斯拉瓦表示:“乡村的美丽在人。”他在这里看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更重要的是村民都很热爱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村民们的付出也让更多的人能够沉浸式感受农村生活的惬意。

【2023打卡中国】和美乡村展新颜 外国网红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探索_fororder_图片5

外国网红和多语种主播体验剪纸技艺 摄影 贾亲亲

  立夏时节,万物至此皆长大。此刻,在商丘、在河南,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幅幅火热的场景,一个个生动的实践,都见证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建设步伐……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