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打卡“硬核”郑州 领略中国式现代化产业发展“真功夫”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3 01:30:43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万庆丽):提起中国郑州,人们大都会在第一时间想起少林功夫。但今日之郑州,还有另一种“真功夫”强势“破圈”、不断锤炼,成为郑州打造产业之城、开放之城、创新之城的“钢筋铁骨”。

  5月11日—12日,来自巴西、埃及、危地马拉、墨西哥、罗马尼亚、韩国、泰国、越南、俄罗斯等国家的网红,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维多莎工作室”保加利亚语主播、“胖达工作室”希腊语主播走进河南郑州,打卡科创产业、装备制造业。所到之处,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打卡“硬核”郑州 领略中国式现代化产业发展“真功夫”_fororder_图片1

外国网红和多语种主播打卡鲲鹏软件小镇 摄影 贾亲亲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在郑州鲲鹏软件小镇,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的规划建设理念让常住北京的埃及网红王慕林和常住深圳的巴西网红塞米展开了一场“南北”对话。

  王慕林认为,北京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样板。塞米则表示,在深圳,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但他们一致认为,“后起之秀”郑州拥有数字经济科创产业新风貌,并且在满足软件人才工作生活、休闲娱乐和子女教育医疗方面规划得非常好,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郑州在人才引进和技术引进方面下了大功夫,已经成功引进了很多科创企业、大学、专家,也产生了多项专利技术。我很想来这里工作生活。”塞米说。

【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打卡“硬核”郑州 领略中国式现代化产业发展“真功夫”_fororder_图片2

巴西网红塞米拍摄机器人 摄影 贾亲亲

  作为科技方面的网红博主,塞米对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各种智能机器人充满好奇:“我在这里看见了小型的机器人,可以应用于狭小的区域,我觉得很神奇。”

  罗马尼亚网红安娜对展出的保洁机器人、巡检机器人很感兴趣,她认为智能产业代表了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其迅猛发展会改变人才市场架构,逐步取代一部分基础工种,同时有助于提升下一代人的整体职业素养。

【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打卡“硬核”郑州 领略中国式现代化产业发展“真功夫”_fororder_图片3

盾构机 摄影 贾亲亲

  创新永远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体验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外国网红和多语种主播又被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简称“中铁装备”)车间里长135米、总重1900多吨的“大块头”吸引住了目光。据介绍,这是中铁装备创新应用绿色理念制造的盾构机,将出口意大利用于西西里岛高速铁路隧道建设。该设备的下线标志着中铁装备在隧道掘进机领域的研发正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不断迈进。

【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打卡“硬核”郑州 领略中国式现代化产业发展“真功夫”_fororder_图片4

墨西哥网红麦克斯点赞盾构机 摄影 贾亲亲

【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打卡“硬核”郑州 领略中国式现代化产业发展“真功夫”_fororder_图片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胖达工作室”希腊语主播吴亚雯(右)请教盾构机的问题 摄影 贾亲亲

  “胖达工作室”希腊语主播吴亚雯表示,中铁装备是中国基建、中国制造方面的典范。“该企业的盾构机研发技术经过‘比追赶超’过程,让我真正能感受到我们中国基建的演变升级,最终能成为‘大国重器’,在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吴亚雯说,这里实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最能代表郑州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成就。

【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打卡“硬核”郑州 领略中国式现代化产业发展“真功夫”_fororder_图片6

墨西哥网红麦克斯(右)试乘“小宇”并与海外连线直播 摄影 万庆丽

  了解了神奇的“地下蛟龙”,未来出行、智慧交通又是什么样的?在宇通集团,L4级微循环巴士——小宇可以轻松“回答”这个问题。360度全天候环境路况感知、数据交互、智能决策、盲区监测、车道级红绿灯信号协同……一次试乘,小宇就轻松“拿下”所有网红主播的关注,成为外国网红眼中的“明星”产品,得到了一致称赞。

【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打卡“硬核”郑州 领略中国式现代化产业发展“真功夫”_fororder_图片7

韩国网红金峻范拍摄“小宇” 摄影 贾亲亲

  埃及网红王慕林表示,与自己之前的乘车经验相比,这次体验的才是真正的无人驾驶。“这辆车的技术很成熟,主要体现在车辆行驶平稳、能快速对红绿灯做出反应、传感器灵敏等几个方面……”

【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打卡“硬核”郑州 领略中国式现代化产业发展“真功夫”_fororder_图片8

公交车涉水实验 摄影 贾亲亲

【2023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打卡“硬核”郑州 领略中国式现代化产业发展“真功夫”_fororder_图片9

俄罗斯网红斯拉瓦拍摄智能机器人 摄影 贾亲亲

  在宇通集团,外国网红还见到“会爬墙”的公交和“爱玩水”的新能源轻卡。俄罗斯网红斯拉瓦表示,自己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参观城市的产业生产中心。“我看到了服务城市物业管理的智能机器人,为建造地铁而生产的大型地下钻机(盾构机),用氢能源做燃料的汽车厂(宇通客车)。这种现代科技与智慧城市的结合真是令人印象深刻!”斯拉瓦在拍摄过程中说,郑州值得世人关注,他也非常乐于向“粉丝”们推荐郑州。

  郑州数字经济规模接近5000亿元、中国中铁盾构/TBM订单总数超过1500台、中欧班列(中豫号)通达世界130多个城市、构建2小时高铁圈2小时航空圈……一系列的数字和标签成就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郑州”,“铺展”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郑州图景”,让外国网红惊叹连连——以郑州为窗,可以领略中国式现代化产业发展“真功夫”。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