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济源:科技兴企 “特产”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2 17:47:03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仝瑞勤):5月19日,“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两岸媒体采访团走进济源示范区,探访河南济世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世药业”)如何依托“怀药之乡”和冬凌草产地优势,走科技兴企之路,助力乡村振兴。

【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济源:科技兴企 “特产”优势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济世药业生产车间 摄影 仝瑞勤

济世药业生产车间 摄影 仝瑞勤

  济世药业是一家集药材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制药企业。多年来,该公司依托中药材种植,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采用订单采购、土地流转、场地租赁等多种产业帮扶形式,有效带动坡头镇店留村、克井镇枣庙村脱贫,辐射带动克井镇、五龙口镇、王屋镇等7个镇4000余户增收致富。

  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济世药业重点打造了克井镇枣庙冬凌草种植基地、克井镇西许冬凌草种植基地、坡头店留山茱萸种植基地,由企业提供技术指导,种植户按规范化标准进行种植、管理和采收,企业按保护价足量收购,充分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同时,该公司推进多功能“三产”延链补链强链,发展乡村旅游、文化观光、康养基地、研学基地等特色新兴产业,构建种植、研发、生产、商贸、旅游、文化一体化的济源冬凌草产业发展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能。

  大户种植 带动发展

  济源市西许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坚持大户种植带动的发展模式,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使得种植户队伍不断壮大,同时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克井镇西许村村民段旭伟如今是中药材种植大户。从1999年试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从60亩发展到如今的2850亩,段旭伟的中药材种植事业不断“壮大”。他除了吸纳闲散劳动力就业,还带动附近村民种植中药材8000多亩。

【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济源:科技兴企 “特产”优势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克井镇西许村村民段旭伟接受采访 摄影 仝瑞勤

克井镇西许村村民段旭伟接受采访 摄影 仝瑞勤

  “中药材种植,技术和订单缺一不可。”这是53岁的段旭伟多年种植中药材的心得体会。乡村振兴、振兴中医药相关政策的出台,济源市农科院和济世药业提供的技术支持,济世药业“保护价”的订单模式,都让他信心十足。

  “各项政策对我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好政策。只要肯干、认真干,日子会越来越好。我现在一年下来,能收入七十万元至八十万元。”段旭伟说,他很满足于现在的生活。

  科技赋能 山村蜕变

  2000年,济世药业就与河南中医药大学合作,成功完成了冬凌草由野生变为家种科学种植实验。经过对土壤、水质等因素的考察,2004年,济世药业与枣庙村开启了冬凌草示范种植之路。

  枣庙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当时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两千元。济世药业承包该村300亩地,作为企业种植基地,并积极动员村民种植,与村里约定每年实行“保护价”收购。从“草”里看到了希望,枣庙村主动扩大种植的群众越来越多。

【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济源:科技兴企 “特产”优势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济世药业包装车间 摄影 仝瑞勤

济世药业包装车间 摄影 仝瑞勤

  近年来,枣庙村大力发展冬凌草种植,全村95%以上的农户种植冬凌草,全村300余户1100余人从事冬凌草的扦插育苗、种植、生产和深加工等工作。全村不仅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家家户户也都逐步富裕起来。当地村民还利用冬凌草制作冬凌草美食、打造特色农家乐、开展美丽乡村游等,吸引游客前来旅游。

编辑: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