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新乡辉县市:全域开花 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4 21:41:02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仝瑞勤):5月21日,“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两岸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新乡辉县市,探访当地依托太行奇景和文旅资源构建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新格局,让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增收的故事。

【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新乡辉县市:全域开花 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4165929

辉县境内太行山风景 摄影 仝瑞勤

  以旅富农 创新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模式

  位于辉县薄壁镇、以太行山密集壮观瀑布群为特色的宝泉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宝泉景区”),是河南旅游界的一匹“黑马”。凭着“年年有主题、季季有产品、月月有活动”,如今,宝泉景区已成为年游客接待量超20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国家4A级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

【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新乡辉县市:全域开花 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4165933

宝泉景区内“空中巴士”缆车 摄影 仝瑞勤

  宝泉景区开发后吸引了四方游客,周边各村依托景区发展农家院、餐饮、纪念品等旅游相关产业,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以旅促农、以农强旅的新路子。

【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新乡辉县市:全域开花 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4165937

宝泉景区风景 摄影 仝瑞勤

  据介绍,为带动周边乡村共同参与到景区发展当中,享受到景区高速发展红利,宝泉景区对符合招工条件的村民进行岗前思想和商业服务培训,吸引周边村庄大学生、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就业;积极搭建“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增收致富平台,安排搬迁村民就业,实现农民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培养困难群众艰苦创业的意识和本领,使其直接参与文化旅游资源开发,通过辛勤劳动奔小康;先后投资8000万元聘请规划设计单位为薄壁镇圪针庄、周庄等村做好乡村规划……

【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新乡辉县市:全域开花 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4171125

宝泉景区内茶社 摄影 仝瑞勤

  宝泉景区将文化旅游与乡村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交通、餐饮、种植、农产品加工、旅游商品开发等相关行业深度融合、一体发展,推动乡村旅游百花齐放,以文化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山水旅游 点燃产业振兴“强引擎”

  位于辉县市西北60公里的郭亮村,处在绝壁悬崖之上。1972年开始,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人历时5年,在海拔1200米的悬崖上,一锤一钎凿出一条高5米、宽6米、全长1000多米的“人工隧道”绝壁长廊——郭亮洞。

【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新乡辉县市:全域开花 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4165947

绝壁长廊——郭亮洞 摄影 仝瑞勤

  郭亮村山势独特,洞奇瀑美,潭深溪长,以奇绝水景和绝壁峡谷的“挂壁公路”闻名于世。著名导演谢晋称郭亮村为“太行明珠”,先后有40多部影视片在此拍摄;国内100多所美术艺术院校和30多个摄影协会把郭亮村定为写生、采风基地。现在的郭亮村已成为知名景点,每年吸引着上百万名国内外游客来这里欣赏太行风光,感受历史和人文的永恒魅力。

【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新乡辉县市:全域开花 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4165958

郭亮村党支部书记申海玉接受采访 摄影 仝瑞勤

  据郭亮村党支部书记申海玉介绍,目前,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就是文旅产业,如经营民宿、农家乐、商店等,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随着文旅产业的带动,不仅仅村民脱贫致富了,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发展壮大,现在村里每人每年有2000元的分红,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还有120元的补助。”申海玉说。

【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新乡辉县市:全域开花 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4165943

透过绝壁长廊的“天窗”看太行山风景 摄影 仝瑞勤

  在郭亮村,有一家特别的民宿——谢晋居,是谢晋拍电影时的居住地。“我们之前定位是农家乐,条件一般,吃住都很便宜,但是住的人很少,很多人看过房间条件后笑笑就离开了,当时我心里特别难受。”回村创业20多年的民宿主人李军成介绍说,为提升品质,他在3年前对小院进行改造,走精品民宿路线,2023年以来的客流量一直都很不错。

【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新乡辉县市:全域开花 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4165940

郭亮村民宿谢晋居 摄影 仝瑞勤

  近年来,郭亮村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郭亮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全力构建以研学培训、文化演艺、民宿康养三大板块为引领,以郭亮洞精神、精品民宿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整体新架构,探索旅游发展新模式,促进村民持续增收。

编辑: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