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西峡县:工业当先锋 聚力谋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4 15:36:56

  2023年一季度,南阳市西峡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家,实现工业税收4.98亿元、工业用电量6.02亿千瓦时,冲刺“开门红”取得初步成效。“持续聚焦,精准发力,奋力开创全县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局面。”近日,西峡县委书记、县长马俊在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拉开了“拼抢二季度、确保双过半”的序幕。

  西峡县锚定全年制造业发展目标,聚焦“主导产业如何育、产业转型如何转、瓶颈制约如何破”三大难题,抓好关键招,打好主动仗,为全年工业发展积聚力量。

  沿着南阳汉冶特钢有限公司向东3公里,河南省富煌智能装配钢结构有限公司、河南恒路钢结构有限公司、河南恒立龙成重工有限公司三家成长型钢构企业在2年内拔地而起,实现钢材就地转化、升值。“2023年这几家公司产能均接近饱和,急需扩大,我们正在配合企业做好厂房选建工作。”回车镇副镇长靳震方说。

  快落地,快达产,快发展,是西峡产业链招商的优势。该县依托特钢、新材料、汽车零部件、中医药和食品加工四个百亿级工业集群,围绕市场优势、成本优势、技术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以己之所长、补人之所需,加速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产业链上企业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梯次发展。西峡县力争全年招引超亿元项目100个以上,力争落地1个超100亿元或2个超5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项目。

  2022年,西峡工业产品创新争优,成果丰硕。该县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三大计划,支持企业建立“科创飞地”,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和研发活动全覆盖;深入实施“智汇龙乡计划”2.0版,完善“全职+柔性”招才引智机制,努力招引一批掌握前沿技术的高端人才、集聚一批具有前瞻理念的管理团队、打造一批技术精湛的工匠队伍。

南阳市西峡县:工业当先锋 聚力谋发展_fororder_河南瑞发水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一角 供图 西峡县委宣传部

河南瑞发水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一角 供图 西峡县委宣传部

  2023年,西峡县计划新增智能工厂(车间)、两化融合贯标企业认证3家,支持河南省西保冶材集团有限公司、西峡县众德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企业争创全国单项冠军(产品)企业,支持仲景食品创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鼓励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订,争当标准“引领者”。

  2023年,西峡以“万人助万企”活动、“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企业家队伍建设活动为抓手,创新开展“周五企业接待日”活动。全县上下以“躬身入局、挺膺负责”的拼劲,健全要素保障,扎实做好服务企业工作。

  西峡县以建设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目标,推动“管委会+公司”模式高效运转;按照“大城建”思路,抓好路网管网、绿化亮化等配套工程,积极布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大力实施“百园增效”行动,通过兼并重组、清理腾退、破产再造等方式,整理出闲置土地1000多亩,保障优质企业落地。

  “2023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工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全方位提高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力争全县工业经济总产值达到820亿元,到‘十四五’末实现千亿级工业经济强县的目标。”马俊表示。(文 王小军 范亚康 刘禾)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