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麦收进程已过四分之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31 19:04:32

  “截至5月30日17时,南阳市已收获小麦298.1万亩,占全市小麦面积的27.25%。6月1日后,南阳所有麦田将进入成熟收获期,预计6月4日前麦收工作可以基本结束。”5月30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召开的“三夏”生产新闻发布会上,南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清玉向与会媒体介绍南阳“三夏”生产情况。 

  据了解,南阳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全市“三夏”生产指挥部,出台56项服务措施,组织县、乡、村党员干部和农技人员下沉麦收一线。南阳市设置了46个机手接待站,准确掌握农机分布、余缺情况,加强农机调度,实施精准作业;成立志愿帮扶队1438个,主动帮助外出户、老弱病残户组织农机收割,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

【原创】南阳:收获小麦已过四分之一_fororder_收割机在镇平县收割小麦 摄影 时君洋

收割机在镇平县收割小麦 摄影 时君洋

  近期,南阳市先后出现两轮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与小麦成熟收获期高度重合。据统计,5月20日以来,南阳市降水日数高达7天,平均降水量48.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成。

  针对阴雨天气,南阳市及早下发紧急通知,各市县组织181个技术指导组、1203名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排查淤积堵点,疏通排水沟渠,及时排除积水;组织4105台履带式收割机、445台烘干机、64个应急作业服务队做好应战准备。南阳市还准备了晒场4700余处,加上农民住房房顶、院内水泥地面等约2亿平方米场地,近160万台电风扇、吹风机用于粮食除湿晾晒。

  2023年,南阳市共种植小麦1094万亩,测算需要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1.8万台,其中南阳市内保有并投入使用1.2万台。目前,正在南阳市作业的小麦联合收割机有2万余台。

【原创】南阳:收获小麦已过四分之一_fororder_镇平农民收获小麦 摄影 时君洋

镇平农民收获小麦 摄影 时君洋

  在抢时抢收小麦的同时,南阳市加快夏种进度,确保收一块、种一块。截至5月30日,南阳全市夏种面积298万亩,加上春播作物310万亩,累计播种秋作物面积608万亩,其中玉米298万亩、花生223万亩。预计夏播在6月10日前结束,秋作物面积将达到1200万亩。

  另据气象部门研判分析,5月31日至6月3日,南阳市小麦主产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有利于大范围麦收工作开展。6月4日,预计南阳市将有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提醒农民朋友利用有利天气抓紧收获晾晒。(文 王小军)

编辑: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