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灵宝市法院发布2023年度审判执行白皮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1-31 11:23:03

  为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保障社会公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1月30日,三门峡灵宝市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年度审判执行白皮书。

三门峡灵宝市法院发布2023年度审判执行白皮书_fororder_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芸曦 .JPG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芸曦

  “2023年,灵宝市法院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跨越,受理各类案件14537件、审执结14142件、结案率97.28%,被河南省高院记集体二等功。”会上,该院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晓林介绍了灵宝法院2023年度审判执行白皮书总体情况。

  据悉,灵宝法院2023年度审判执行白皮书以司法实践中反映出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标本,以审判大数据为支撑,全面梳理该院的刑事审判、民商事审判、行政审判、执行攻坚、社会矛盾化解和诉源治理工作基本情况、典型案例、工作成效,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当事人依法维权提供指引,为社会各界了解、监督灵宝法院的工作打开了新的窗口。

三门峡灵宝市法院发布2023年度审判执行白皮书_fororder_灵宝法院向社会发布2023年度审判执行工作白皮书 摄影 张芸曦.JPG

灵宝法院向社会发布2023年度审判执行工作白皮书 摄影 张芸曦

  白皮书显示,2023年灵宝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呈现以下四大特点。

  审判质效稳步向好。该院审判、执行、行政等工作核心指标均位居全省全市法院前列,先后在全省法院工作会议、全省执行工作会议、全省调解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智慧法院赋能“数字正义”,助力审判执行工作稳步开展。该院提档升级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事务中心、智慧档案管理中心,大数据、云柜系统、互联网法庭等信息效能充分释放,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开庭、12368诉服在线解答等发挥极大的便民作用。

  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协同贯通。该院三位一体推进“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诉前调解格局,持续打造河南省“枫桥式人民法庭”——五亩法庭指导民调“龙乡范本”品牌,充分发挥各人民法庭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大量纠纷化解在诉前。

  执行“小会战”与全院执行大攻坚相结合,有效打击失信被执行人行为。“执行110”全天候在线,随时接收当事人提供的财产线索,快速反应,以雷霆手段、强硬措施让更多“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

  陈晓林表示,2024年,灵宝法院将进一步强化职能定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聚力全市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团结奋进,努力开创灵宝法院各项工作新局面,为推进现代化灵宝建设、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县”贡献法院力量。(文 侯林峰 席静)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