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年味飘飘迎佳节”
来源:郑州日报  |  2024-02-01 09:08:11

博物馆里“年味飘飘迎佳节”

小朋友在考古博物馆学习剪纸

博物馆里“年味飘飘迎佳节”

在考古博物馆举办的公益讲座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博物馆是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桥梁,是传承文明、启迪智慧、滋养心灵的重要场所。2024年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为丰富市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推出展览、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公众考古传播、“龙”年纪念章打卡等4大类20项新年迎春活动,邀广大市民观看展览、亲身体验传统文化、学习文物知识、了解考古发现,在厚重文化氛围中迎接甲辰龙年的到来。

  三大展览不容错过

  早于殷墟王陵近200年的书院街商代贵族墓地中,主墓M2出土随葬品总数达216件,其中有青铜器21件,彰显出墓主非同一般的尊极地位。2月10日至2月17日,书院街墓地出土青铜器展将在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展出,关注商文化和青铜文化的市民不要错过。

  除了青铜器展,2月8日举办的《图说郑州图片展》,将通过《剪纸上的郑州》《老郑州民俗风情画集》等剪纸和图画形式的文化书籍,使市民感受郑州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

  2月10日至17日,《甲辰龙祥——历代考古出土龙形文物图片展》将在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展出历代考古出土“龙”形文物图片,带观众感受文物中的“龙”文化,了解“龙”的历程演变。

  非遗体验精彩不断

  说到过年,民俗体验必不可少。春节期间,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准备了体验制作木版年画、面塑、剪纸等12项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精彩活动。

  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也是中国木版年画的源头。2月7日、2月14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邀请观众在考古博物馆二楼平台观看木版年画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现场展示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市民群众在观赏之余,还可自己动手参与体验。

  2月9日是除夕,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将邀请市民参加“七彩饺子宴”活动,充分挖掘传统节日内涵,通过彩泥制作七彩饺子,选择辅助工具刻花纹,引导小朋友认识饺子的制作过程,发展团、压、切、扣等技术。

  过年怎么少得了鞭炮?大年初一,“巧手做‘鞭炮’,‘红包’送祝福”活动,将带观众使用不织布材料,制作龙年“鞭炮”“红包”,在提高参与者团队合作和动手能力的同时,进一步了解春节习俗,感受新年风俗。

  拉花是我国传统的纸质工艺品,2月11日,“戴龙帽,舞纸龙”活动将带小朋友制作拉花舞龙,用不织布材料制作龙头帽,深入了解十二生肖“龙”的知识和舞龙等各地春节习俗,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郑州面塑”源于清末,史料记载,已有120余年历史。2015年被列为第四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月13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将邀请面塑传承人现场展示面塑的制作过程,市民在观赏之余,还可自己动手参与体验。

  2月13日、14日两天,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将在上午、下午各举办3场剪纸体验活动,邀请剪纸传承人现场教大家“剪纸祈福”。

  2月15日,“龙灯耀龙年”活动将配发龙灯DIY材料,在带观众掌握灯笼制作方法的过程中,引导大家了解春节的风俗习惯,在做做玩玩中感受春节的热烈气氛;2月16日,“喜庆龙年 新年挂饰DIY”则为观众配发龙年挂饰DIY材料,在制作挂饰过程中提高动手能力和审美创造能力,感受新年的快乐气氛,展望美好的未来。

  2月17日,“沉浸式趣味闯关”活动将带观众在好玩的解密游戏中深度逛展,引导参与游戏的观众寻找线索、找到谜底,打卡盖章,全部解密成功后凭盖章卡领取限量书签。

  2月24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制灯猜谜,喜闹元宵”活动将邀请市民猜谜题,参与者答对后可领取一份花灯制作材料,在动手动脑的同时,了解文物相关知识及中华传统文化、习俗。

  公众考古学不停

  巩义双槐树遗址被评为“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2月12日下午,研究馆员汪旭将在“考古人讲考古”活动中,为观众带来《解读五千年文明之谜——双槐树遗址》。

  2月6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二楼报告厅将举行《考古》公益宣传片展播,向观众展示更加真实的考古工作和生活。

  春节期间,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的各大展览正常开放,如郑州旧石器文化展、郑州百年考古展、中华牙璋展、百年泰斗中国考古家展等,还将为观众提供义务讲解服务,多样化的展厅内容等待观众前来探索。

  “龙”年等你来打卡

  2月7日至17日、2月24日,参与考古博物馆活动的市民群众,均可打卡特制“龙”年纪念章,还可领取限量文创小礼品。(记者 左丽慧 见习记者 李居正 文)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