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至21日河南有强寒潮和大范围雨雪天气
来源:大河网  |  2024-02-18 09:53:59

2月19日至21日河南有强寒潮和大范围雨雪天气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月17日至22日寒潮天气将影响我国。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河南省气温起伏剧烈,21日较前期,最高气温下降18~22℃,最低气温下降10~15℃,21日至24日最高气温维持在零度以下,全省将出现强寒潮天气。19日至21日,全省有一次大范围雨雪过程,中西部、北部小雨或雨夹雪转中到大雪,部分县市暴雪,局部大暴雪;其他县市小雨或雨夹雪转中到大雪;22日至24日,西部、南部仍持续雨雪天气。此轮过程有寒潮、暴雪、道路结冰、大风、雷电等气象灾害,且将经历雨、雨夹雪、雪、冰粒、冻雨等相态的转换。

  此轮过程正值春运返程和旅游出行高峰,暴雪和低温雨雪冰冻气象灾害风险高。建议重点关注剧烈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春运交通运输、旅游出行、能源物资供应、公众健康、电力通讯设施、简易构筑物等的不利影响。

2月19日至21日河南有强寒潮和大范围雨雪天气

  一、强寒潮、雨雪天气过程特点

  一是气温起伏剧烈,全省将出现强寒潮天气:2月16日至18日,河南省气温显著回升,最高气温南部21℃~24℃,西部、北部13℃~15℃,其他县市17℃~20℃。受强冷空气影响,19日起,全省气温剧烈下降,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18℃~22℃,最低气温下降10~15℃。21日至24日,最高气温全省大部零下3℃~零下1℃,西部山区零下6℃~零下4℃;最低气温全省大部零下7℃~零下4℃,西部、北部零下13℃~零下8℃。

  二是雨雪范围广,持续时间长:2月17日夜里到18日,除西部外,大部县市有小雨或零星小雨。19日至21日,中西部、北部小雨或雨夹雪转中到大雪,部分县市暴雪,局部大暴雪;其他县市小雨或雨夹雪转中到大雪,部分时段伴有冻雨或雷电。22日至24日,西部、南部仍持续雨雪天气。过程最大积雪深度西部、西北部、南部10到15厘米,局部可达20厘米,其他县市5到8厘米。

  三是灾害种类多,降水相态复杂:此轮过程有寒潮、暴雪、道路结冰、大风、雷电等气象灾害,且降水相态复杂,将经历雨、雨夹雪、雪、冰粒、冻雨等相态的转换。19日至21日,全省偏北风4到5级,阵风8级左右。

2月19日至21日河南有强寒潮和大范围雨雪天气

  二、气象风险与对策建议

  本轮过程气温起伏剧烈、雨雪范围广、灾害种类多,暴雪和低温雨雪冰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对春运交通运输、旅游出行、能源物资供应、公众健康、电力通讯设施、简易构筑物等有不利影响。

  春运交通运输。本轮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正值春运返程高峰,雨雪造成的冰冻及低能见度天气将对公路、铁路、航空等造成较大影响,建议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加强交通安全、城市运行等管理工作。

  公众旅游出行。雨雪冰冻和大风将对景区及春节各项活动的安全造成较大影响,建议提前做好安全管理;同时建议公众密切关注天气,提前做好出游和返程安排。

  能源物资供应。剧烈降温将导致城乡居民煤、电、油、气等能源需求量增大,建议及早做好调度和储备。

  电力通讯设施。持续雨雪冰冻和大风易造成发输电设施线路覆冰、电线舞动,影响电力输送、高铁正常运转,建议加强电力、通讯等线路和设施的巡查、维护和加固。

  简易构筑物。积雪较深,设施农业、简易搭建物、建筑工地、仓储等存在积雪压垮风险,建议做好加固、巡检工作,及时清扫积雪。

  公众健康。剧烈降温和低温将导致心脑血管和呼吸道疾病多发,室内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及用电安全。老人、小孩及体质较弱人群应尽量减少出门,外出时关注气温变化,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加强对结冰水面巡查和管控,做好安全警示提醒。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