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中越柬公铁联运国际班列抵郑
来源:郑州日报  |  2024-02-21 10:14:46

  原标题:首列中越柬公铁联运国际班列抵郑 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新增一条绿色、安全、经济、高效的货运大通道

首列中越柬公铁联运国际班列抵郑

首列中越柬公铁联运国际班列顺利抵郑

  2月20日,柬埔寨(金边)—越南(胡志明)—中国(郑州)公铁联运国际班列首开接车仪式在郑州经开区举行,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又新增一条绿色、安全、经济、高效的货运大通道。

  据了解,此趟柬埔寨(金边)—越南(胡志明)—中国(郑州)公铁联运国际班列,由欧越通多式联运(河南)有限公司根据河南及周边省份市场需求,采取运贸一体化运营模式,从柬埔寨源头采购优质木薯淀粉,通过公路运输至木牌口岸后,转乘越南铁路经凭祥口岸进境抵郑,货值约400万元,货重约1000吨。

  “这批木薯淀粉抵郑清关后将利用河南优越的区位优势,集散分拨至全国各地。”欧越通多式联运(河南)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嘉告诉记者,“这只是开始,接下来将常态化运营中越柬公铁联运国际班列,持续丰富产品品类,从木薯淀粉到粮食、水果经东南亚源源不断运回郑州。”

  近年来,作为中欧班列(郑州)的始发地和承载区,郑州经开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全力推进中欧班列提质扩量增效。自2013年7月开通以来,中欧班列(郑州)已顺利开行超10000班,开行班次和质量居全国前列,连通欧亚140余个城市,对接国内50个地市、1500公里半径内的中国沿海十大海港,集疏商品超过10000个品种,超过6000家国际企业参与其中。

  2023年,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超2800班,累计突破10000班,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形成“二十二站点、八口岸”国际物流网络体系,打通河南直达RCEP成员国物流大通道,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中欧班列(郑州)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明星品牌。

  柬埔寨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也是最早响应、参与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此次班列的开行,将进一步推动RCEP政策红利共享,共建中柬“鱼米走廊”,促进郑州同东南亚国家在农产品贸易等多个领域合作。

  “中越柬国际联运班列的开行是落实‘郑州—柬埔寨—东盟新空中丝绸之路论坛’有关协议的具体举措。”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国际物流通道的打通,将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为中柬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为郑州与东盟国家经贸交流注入稳定动能。对于释放陆上丝绸之路物流通道新潜能、提升郑州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水平,具有十分深远的现实意义。

  下一步,郑州经开区将继续抢抓RCEP发展机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全力实施“四大工程”,在班列运营、通道拓展、本地货源、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突破,为郑州打造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国家开放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王译博 王梦琪 文/图)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