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老字号卖出“新味道”
来源:河南日报  |  2024-02-23 09:33:47

  原标题:老字号卖出“新味道”(消费新场景 记者带你看)

河南开封:老字号卖出“新味道”

岳记炒货传承人岳莹在直播。马青竹 摄

  新春佳节,饱含乡愁的老字号把古城开封的年味儿烘托得浓郁热烈。不少老字号借助“春节档”,营造消费新场景、紧追消费新热潮、激发消费新活力。

  中式的装修风格古朴典雅,精致的糕点摆满货架,浓浓的“国潮风”扑面而来。2月17日,大年初八,记者走进位于鼓楼区的百年老字号“晋阳豫”糕点店,店内人头攒动,新鲜出炉的一盘盘点心让人垂涎欲滴,顾客争相购买这些儿时魂牵梦绕的“老味道”。

  花生糕、杏仁酥、蜜三刀……50多种传统的老式点心“圈粉”不少“老食客”;牛舌饼、包公饼、情人果、紫薯菊花饼等配料考究、外观精致的新式糕点,也俘获了不少年轻人的芳心。

  “老字号要守得住‘老味道’,又要创新出‘新口味’。”晋阳豫总经理朱星伟说,随着“国潮风”兴起,今年春节晋阳豫推出的“网红”糕点包公饼、情人果,迎合了年轻、时尚、精致的消费趋势,成为线上线下的热销品,为传统中式点心贴上了“好吃”“健康”“有颜”的标签。

  老字号不仅“潮”在产品,还“潮”在营销。岳记油栗炒货店又是另一番景象,“你吃过这样粉糯甘甜、入口即化的板栗吗?你知道板栗炒制的过程吗?”朝气蓬勃、能说爱笑的岳记炒货传承人岳莹正在店内用手机直播,吸引粉丝线上购买,她运营着“岳记油栗”多个自媒体账号。

  “嘀嘀嘀……”店内线上的订单提示音响个不停,店员们忙得不亦乐乎。

  “虽然竞争激烈,但凭借着多年的好口碑和优质的产品,生意依然红火。”岳记油栗总经理卢超英说,家里两个孩子大学毕业以后都做了炒货手艺的传承人,还都相继开了新店面,并负责线上的运营销售。今年春节异地订单快速增长,“岳记油栗”的产品给远方的游子带去家乡的味道。

  同样热闹的还有王大昌茶庄。走进这座民国风的门店,茶香沁人心脾。店内高悬的“王大昌”黑漆金字大匾,高大光亮的柜台,置身其中,仿佛时光倒流。

  “王大昌的茉莉花茶,香!”老茶客刘先生说,自己就好这口茉莉花茶。泡上一壶,茶叶舒展,芬芳四溢。

  王大昌茶庄总经理左增伟说,茶庄目前的传统经营特色以茉莉花茶为主,兼营全国各类茶叶共约40个品种。在花茶制作上始终坚持自采、自窨的原则,才使得王大昌窨制的花茶“鲜灵馥郁、耐冲泡、回味无穷”,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和欢迎。

  在传承茶庄传统经营理念的同时,“王大昌”拓展思路,求新求变,推出了冷泡茶产品,向年轻化、时尚化的市场起航。除了传统的“清香雪”茉莉绿茶外,王大昌还研制了“梅香雪”茉莉红茶和“菊香雪”菊花绿茶,获得不少年轻茶客的青睐。

  “近年来,在国家和省市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大力推动下,鼓楼区的一些老字号发展规模和质量逐步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鼓楼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邓炜说,目前鼓楼区还有不少老字号品牌创新能力不足,难以适应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对此,鼓楼区工商联将以市场为导向,激励老字号企业在销售、宣传、跨界合作、多元化、IP化等方面做更多加法,在传承中创新,激发老字号品牌活力。(记者 龚砚庆 史长来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青竹)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