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河南味丨元宵节去哪儿玩?河南这些精彩活动等你来“嗨”
来源:大河网  |  2024-02-23 09:35:59

  大河网讯(记者 梁倩文)春节的年味还未散去,热闹的元宵即将到来,作为春节期间的最后一波高潮,赏花灯、猜灯谜、看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已成为不可或缺的节日传统。准备好你的元宵节行程了吗?河南各地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活动,一起来“嗨”吧——

  坐标:郑州

  舞龙舞狮、千灯齐展…… 一起接“龙”闹元宵

  据了解,2月23日至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四至正月十六),为期三天的“郑州有戏·奇妙东游”2024郑东新区元宵奇乐会活动,将在郑州CBD如意湖文化广场举办。

  这次元宵奇乐会将融合国韵、国风、国潮等多种元素,给郑州及周边县市居民带来一场热闹纷呈、充满文化味的元宵体验。大河村落、争鸣学社、宋韵茶坊等现场互动设置,融合了河南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传统美学,让活动的厚重感和体验感跃升。在现场布置的以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为主,兼有二里头文化和商代遗存的“大河村落”,市民们可以参与猜星盘和陶纹的互动,感受古人对自然的探索,沉浸式了解大河村遗址的文化和历史。

中国年·河南味丨元宵节去哪儿玩?河南这些精彩活动等你来“嗨”!

  除了文化氛围浓厚的节日体验,郑州的元宵灯会将带市民度过一个“浪漫”佳节。记者从郑州文化旅游和体育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23日至2月25日,“龙”情贾鲁 喜满郑州龙——贾鲁水镇龙年元宵灯会将在贾鲁水镇明伦岛举行,开园时间为每日10:00至22:00,游客可免费入园。

  贾鲁水镇以“龙”为主线,以“千灯会”为特色,举办一场将传统融入国潮的万人浪漫灯会节。来自四川自贡的绚烂彩灯、知名舞团的倾心演绎、好吃好逛的市集小摊、绽放于天际的浪漫烟花……将给游客带来不可多得的精彩体验。

中国年·河南味丨元宵节去哪儿玩?河南这些精彩活动等你来“嗨”!

  此外,由于明伦岛位于贾鲁河畔,离河道较近,主办方提醒活动期间如遇游客较多,请远离河道,注意安全,文明游园。

  坐标:开封

  传统与时尚交织古城精彩画卷

  记者从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元宵节期间,开封市将上演非遗、杂技、戏曲、舞龙舞狮、民俗大巡游等精彩节目,游客还将欣赏到灯会和烟花,感受大宋上元的繁华盛景。

  在清明上河园,《打铁花之盛世大宋》《百龙贺春》《国潮舞狮》等新民俗演出将轮番上演,更有《岳飞枪挑小梁王》《大宋·东京保卫战》《中华巨马展演》《王员外招婿》等经典演出精彩呈现。

  清明上河园三期工程——大宋·皇家乐园五大全新游乐项目如约而至,面向已入园游客免费开放,五大“中国风”游乐项目,既具备惊险刺激的乘坐体验,又展现了独具宋风特色的文化内涵,带给游客丰富的沉浸式游玩体验。

  元宵节期间除经典节目外,在开封府二期新增《舞龙巡演》《舞狮表演》《拔萃问答》《卖花》及宋代特色《民间杂艺》表演。舞龙舞狮、杂技、接火棍、口中喷火等民间杂艺绝活依次亮相,尽展其独特魅力。游园期间,游客还可与包大人亲密互动,并有机会获得开封府精心准备的礼物。

  为了充分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深厚民俗文化底蕴,铁塔景区推出祈福、猜灯谜、喜鹊送福、一鹿有你、荷花仙演出以及NPC云游僧互动等一系列元宵节互动,让游客在这里享受独具特色的节日生活。

中国年·河南味丨元宵节去哪儿玩?河南这些精彩活动等你来“嗨”!

  此外,大宋御河推出“上元水上赏灯”“河灯祈福”等主题活动,开放水上赏灯夜游航线,让游客近距离水上欣赏上元花灯。游客可乘坐画舫,从清园码头登船,直达龙亭、天波杨府上元灯会会场欣赏花灯,亦可从景区内乘船前往御河欣赏开封城市水系夜景。同时,增加夜间演艺,打造演艺游船,丰富夜游御河体验。

  坐标:洛阳

  元宵焰火晚会、唐朝乐舞……洛阳错峰出游正当时

  春节期间没有来洛阳游玩的小伙伴们不要遗憾,元宵节期间,可错峰来洛阳感受好时光。

  记者从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文旅局获悉, 2024“穿越盛唐洛阳年•前进之夜”元宵焰火晚会将于2月24日20:00至20:30在隋唐洛阳城天街宁人坊举行,晚会以“龙腾盛世”为主题,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烟花矩阵与定鼎门光影呼应,打造特有的情景艺术画面渲染,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焰火盛会。

中国年·河南味丨元宵节去哪儿玩?河南这些精彩活动等你来“嗨”!

  此外,在隋唐洛阳城景区(应天门、明堂天堂、九洲池),“神都迎春·宫里过年”新春主题系列活动将延长至2月25日。

  应天门常态演艺加场,游客可以在隋唐洛阳城应天门景区南广场,体验一场盛大的开城门迎宾礼,欣赏完精彩的唐朝乐舞后,进入城门,开启“宫里过大年”的独特体验。金甲武士、唐朝仕女、番邦使臣……在应天门二楼南平台,共赏万邦共襄的歌舞表演,通过行进式演绎,让游客感受“万国来朝”的盛景。

  来到明堂天堂,走进皇家宫殿,《神都乐舞》《盛景霓裳》《唐茶表演》《春节快闪》……游客可以在大唐舞韵中感受千年盛世繁荣与文化艺术魅力。

  在九洲池皇家园林,皇家花灯持续点亮,隋唐百戏精彩不停。当古朴的唐风融入绚丽的灯景,仿佛连通古今,更显盛唐皇家园林雍容景致。热闹精彩的“凤舞九天”“大唐幻术”“社火表演”等隋唐百戏,更是延长了年味乐趣。

  坐标:新乡

  潮玩民俗!这个国潮灯会不容错过

  记者从新乡市宣传部门获悉,在定国湖公园,由新乡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主办的“牧野宇宙之千灯不夜城”大型新春灯会,将一直持续到2月27日(农历正月十八)。

  与以往的花灯展不同,此次灯会重新定义“东方国潮”,成为潮玩民俗新领地。灯会主打的就是新潮与别致,创新性塑造“牧野宇宙”文化IP概念,在声光电的加持下,科技与民俗碰撞,文化与地方特色融合,让今年的元宵游玩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本次灯会由中大型传统布衣灯和现代效果氛围灯组成,分为新春乐章、龙腾牧野、山海幻境、浩瀚宇宙、中国第一麦、爱的交响曲等主题篇章。设置多处打卡点,方便游客留影互动。在灯光的映照下,各种造型独特的彩灯熠熠生辉,宛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

中国年·河南味丨元宵节去哪儿玩?河南这些精彩活动等你来“嗨”!

  据悉,本次活动IP设计出自五味动漫团队,依托新乡历史文化打造出《牧野宇宙》IP先锋官——“小灿烂”,它是从“牧野宇宙”概念中抽象提炼出的一个物化拟人角色,寓意燎原之火的温暖和希望。电影《寻龙诀》的动画导演,为“小灿烂”设计了多款动作形象。游客在灯会现场就可与其互动,感受牧野宇宙IP先锋官的魅力。今后“牧野宇宙”也会成为带有新乡人城市印记的节事活动。

  坐标:许昌

  看展览 猜灯谜 快来感受地域文化的魅力

  记者从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文旅局获悉,许昌市博物馆“瓷上水墨——许昌扒村瓷艺术特展”将持续至4月25日,本展览以“弘扬地域文化,促进文旅融合”为主题,主要通过许昌市博物馆藏的扒村古瓷和现代扒村窑瓷作品的展示,对许昌扒村瓷的历史、器型、内涵、传承等进行系统诠释,进一步宣传许昌地域特色文化。

  为增强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交流和互动,许昌塔文化博物馆将于元宵节下午在许昌文峰塔甬道上举办第六届“塔韵灯谜 喜闹元宵”——文峰塔下猜灯谜活动。活动现场悬挂灯笼和彩色灯谜,谜面涵盖古建筑、三国人物、三国故事等,猜出谜底的观众将谜面取下到讲解服务中心说出谜底,答对后可兑换奖品。

中国年·河南味丨元宵节去哪儿玩?河南这些精彩活动等你来“嗨”!

  许昌灞陵桥景区春节大庙会已成功举办10届,已成为市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庙会将持续至2月25日,立足灞陵桥景区特色文化,在凸显三国文化元素的基础上紧扣元旦、春节节日主题,充分展现传统文化的精髓。

  坐标:平顶山

  “福龙开春·喜闹元宵” 潮动鹰城系列活动将举行

  记者从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2月24日下午,由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市群众艺术馆、市非遗中心承办的“福龙开春·喜闹元宵”——潮动鹰城系列活动将在该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

  本次活动内容有:提线木偶剧表演2月24日下午1:50开始,皮影戏表演下午3:30-4:10,套圈游戏下午4:10-4:40,趣味猜谜语下午4:40-5:00。活动地点均位于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南长廊。

  据了解,所有活动均可免费参与。市民根据现场规则,排队进行套圈游戏,套中奖品归参与者所有。“趣味猜谜语”游戏,猜中谜底者可领取奖品。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