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城阳城遗址博物馆馆藏文物撤展“回家”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07 14:06:23

  近日,在信阳市平桥区城阳城遗址博物馆,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拆箱、核对、登记,迎接在河南博物院参展120余天的国家一级馆藏文物漆木案和国家二级馆藏文物木虎顺利撤展返回。

信阳市平桥区城阳城遗址博物馆 馆藏文物撤展“回家”_fororder_图片10

借展文物点交现场 摄影 吉宁

  2002年出土于长台关七号楚墓的漆木案和木虎,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漆木案面呈长方形,案面以朱红漆通髹、黑漆作画,图案母题是团花式的卷云纹样,分四行九列均匀配置,展示了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艺。木虎采用整木圆雕,表面通髹黑漆,以黄、深黑、白诸色描绘出略显蜷曲的毛发,栩栩如生的形态和神秘的寓意引发了人们对古代文化的无限遐想。

  两件文物于2023年11月由河南省博物院借展在“礼合中国——商周礼乐文明”正式展出,成为文物交流互鉴的“形象大使”。据了解,此次展览聚焦“礼乐文明”,以“礼”为主线,梳理其产生、发展、成熟、变革、影响等方面的历史脉络,精选260余件套青铜器、玉器、陶器、原始瓷器等文物精品。城阳城遗址博物馆的两件文物在此次展览中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成为展览的亮点之一。馆际交流活动展示了平桥历史文化底蕴,推动了文化传承互动,让古代文明在现代社会焕发出新的活力。(文 何泽垚 吉宁)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