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中国古代王城”展览研讨会在美国举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11 18:06:30

  近日,“安阳——中国古代王城”展览研讨会在美国史密森尼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正式开幕。来自全球的近300名汉学家与商文明爱好者相聚华盛顿,遥望3000年前的大邑商,就“发掘安阳”“安阳书写”“安阳铭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安阳——中国古代王城”展览研讨会在美国举办_fororder_图片2

“安阳——中国古代王城”特展 摄影 徐珺

  这次研讨会是美国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安阳——中国古代王城”特展的谢幕先声。该展览规模盛大、历时一年零两个月,向全球观众展示了商文明跨越时空的魅力和当时王都安阳的生活风貌。

“安阳——中国古代王城”展览研讨会在美国举办_fororder_图片3

华盛顿独立大道上的展览广告牌 摄影 徐珺

  据策展人卫其志(J. Keith Wilson)和研究策展人史可安(Kyle Steinke)介绍,史密森尼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包含弗利尔美术馆和赛克勒美术馆两个部分,精品名件众多,是中国之外极其重要的商代文物收藏馆。以安阳为名字的展览,他们已经策划了许多年,终于梦想成真。

“安阳——中国古代王城”展览研讨会在美国举办_fororder_图片4

研讨会现场 摄影 徐珺

  此次特展共展出馆藏铜器、玉器、陶器、骨器、甲骨等两百多件精品文物。展览通过影片、触控屏幕、模型等互动装置,带领观众身临其境,从政治、经济、文化等不同角度深入探索安阳。

“安阳——中国古代王城”展览研讨会在美国举办_fororder_图片5

展览互动装置 摄影 徐珺

  研讨会上,安阳市特聘文化顾问、文博专家王巧丽向全体参会人员宣读了安阳市政府致美国亚洲国立艺术馆的公开信。“我们珍惜与国际博物馆界和学术界的联系,并将保持与世界对话。”安阳市政府在信中写道,安阳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加强与海外博物馆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商文明研究与传播。

“安阳——中国古代王城”展览研讨会在美国举办_fororder_图片6

惟妙惟肖的青铜器 摄影 徐珺

  在这封信的最后,安阳市政府表达了把安阳建设为与其他文明发源地比肩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愿望,诚挚欢迎专家学者和全世界的朋友们来安阳,体验时空穿越感和它传统与当代交相辉映的美。

“安阳——中国古代王城”展览研讨会在美国举办_fororder_图片7

精品文物 摄影 徐珺

  美国亚洲国立艺术馆馆长Chase Robinson感谢来自安阳的问候,期望双方能够开启合作的新篇章。著名学者Robert Bagley、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唐际根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文 李雪)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