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叶县: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1 14:53:20

  3月20日,在平顶山市叶县田庄乡东李村村外,上百座蔬菜大棚连成片,50多岁的村民刘福连正在大棚里种黄瓜、番茄。“年纪大了,不方便出去打工了,在这里每月能拿2000多块钱。”她说。

  与刘福连一起干活的还有30多名村民,大多数是老年人和妇女。“大棚多,轮流种植蔬菜及蜜薯,她们有干不完的活。”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富清说。

  东李村流转1600多亩土地,种植高强筋小麦和饲料玉米捞取“第一桶金”后,又发展大棚蔬菜,村集体年收入超百万元,村党支部也成为叶县“五星”级村党支部。

  为提升带动群众致富的能力,县乡整合资金,将大棚增加到近百座,建起了暖棚,实现菜品多元化、规模化;栽种了果树,发展农业观光园,带动田庄乡十几个村共同增收。

【原创】平顶山叶县: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_fororder_2

小番茄采摘

  近年来,叶县坚持把做大做强产业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按照“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立足资源禀赋,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借助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契机,立足“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布局,顶层谋划、扶持引导,强力推动各乡镇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拿出“硬本事”、亮出“真功夫”,赛产业、赛规模,新产业生机勃勃,老产业优势突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发展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为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叶县先后制定了《叶县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叶县特色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成立了蔬菜、食用菌、中草药、韭菜、辣椒、大豆小麦产业链6个特色产业发展专班,出台了《叶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叶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促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对优质小麦、蔬菜、食用菌等农作物进行资金扶持,进一步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有效推进绿色农业规模化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光伏发电、艾草种植、辣椒等农产品种植、冷藏加工、加工制造业、电商物流、乡村旅游等一批特色产业借势崛起。

  如今,叶县554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年年实现可持续增长,截至2023年年底,14个村年收入突破100万元,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日益宽广的致富大道。(文/图 王梦琪)

编辑: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