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7 15:38:34

第九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拉开序幕_fororder_图片5

第九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现场

  为纪念老子诞辰2595周年,3月24日,第九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在周口市鹿邑县太清宫老子文化广场拉开了序幕。这一展演活动由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鹿邑县人民政府主办,鹿邑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活动自3月24日持续至4月23日,历时一个月。

第九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拉开序幕_fororder_图片6

非遗市集

  据悉,第九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主要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非遗市集、民间民俗表演三大部分。

第九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拉开序幕_fororder_图片7

传统戏剧展演

  传统戏剧展演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河南省越调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申小梅,国家一级演员陈清林表演了豫剧越调《老子》“孔子问礼”一折;国家一级演员刘志友、孙倩倩表演了豫剧越调《李天保娶亲》及豫剧《花木兰》、越调《山花烂漫》;中国戏曲学院毕业生罗喜悦表演了京剧《梨花颂》等。演员们专业的唱腔、到位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活动现场还展演了舞龙舞狮、担经挑、唢呐、担花篮、抬花轿等民间民俗非遗项目。

  在非遗市集区域,鹿邑虎头鞋虎头帽、观堂剪纸、宋河酒传统酿制技艺、李氏中医药酒炮制技艺、黑陶制作技艺等30多个非遗项目集中进行了展演展示。在项目展示区内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纷纷购买或收藏非遗产品。

第九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拉开序幕_fororder_图片9

民俗表演

  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坚持“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理念,努力弘扬非遗的时代价值、展现时代风采,践行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动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生活、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九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将全程融合多元文化,呈现礼与乐的饕餮盛宴,在为群众带来“穿越式”民俗文化体验的同时,更好地传承非遗民俗文化,实现非遗文化的创新发展。(文/图 李小伟)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