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医疗援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8-07-31 18:51: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高桠):2017年2月,按照党中央、河南省委省政府、濮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濮阳市七名医疗援疆队员,作为河南省第九批援疆队员到达哈密市伊吾县人民医院,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对口援疆生涯。2018年7月30日,“豫疆情”系列主题活动河南采访团赴哈密市伊吾县采访县人民医院组团式医疗援疆情况,援疆干部伊吾县人民医院妇外科主任王红梅向采访团介绍了河南濮阳医疗队援疆情况。

  “我和其他队员克服种种不适,满怀激情,准备大干一场。”王红梅介绍,伊吾县人民医院的基础设施及硬件设备都很完善,但医疗人员及技术力量还不及内地乡级医院,各科临床医生专业基础知识薄弱,抢救急重症病人时不知工作程序,医疗文件书写能力低下。“妇科病历没有妇科检查,产科病历没有产科检查、产程记录,不会解读胎心监护等,其他科室亦是如此。”王红梅表示。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专题 河南援疆故事-图片列表小】河南医疗援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王红梅(左一)带领团队进行无菌操作培训(伊吾县人民医院 供图)

  河南濮阳医疗队联系工作实际,决定从基础入手。王红梅所在的妇外科每日利用晨交班后学习十八条医疗核心制度并督促执行;手把手教当地医生产前检查、妇科检查等临床操作规程,逐字逐句修改病历,规范病历及其他医疗文件书写;带教查房,讨论疑难病历,提高诊治水平;进行新生儿复苏、产后出现子痫抢救等急救流程培训演练;规范产房职责,指导产程观察、难产识别,带教剖宫产手术、宫外孕、计划生育手术操作。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专题 河南援疆故事-图片列表小】河南医疗援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伊吾县2018“新年宝宝”诞生(伊吾县人民医院 供图)

  2017年12月31日22时10分,正在伊吾影剧院观看电影的河南援疆队员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断了难得一遇的休闲时光。伊吾县盐池镇的一个孕妇出现了紧急情况:36周,胎膜早破,疤痕子宫,先兆临产!情况紧急!产科医生王红梅主任和麻醉科医生王冰主任听到这个消息,毫不犹豫地起身,立即赶赴伊吾县人民医院。经过产前评估:胎儿可以存活,继续妊娠对母婴不利,建议立即实施剖宫产终止妊娠。经过认真细致的术前准备,23时30分手术正式开始……2018年1月1日0时1分,伴随着孩子一声嘹亮的哭声,伊吾县2018“新年宝宝”诞生了……在手术台上度过不眠之夜的河南援疆医生就这样度过了援疆的第一个新年。

  按照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指示,每位援疆医生带教1到2名学生进行师承培养。“我带教了一名妇产科专业的学生,经过在医德医风、工作态度上潜移默化,专业知识上悉心培养,现在工作态度积极,临床诊疗能力已有大幅度提高,已能够单独完成引流产、接生、宫外孕手术操作。”王红梅骄傲的说,“援疆医生积极培养当地医师,严格带教,变“输血”为“造血”,提高当地整体医疗水平。等我们援疆结束,当地医生自己可以承担治疗任务。”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专题 河南援疆故事-图片列表小】河南医疗援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医院讲课现场(伊吾县人民医院 供图)

  王红梅是河南医疗援疆队伍的缩影。自2010年起,河南已派遣9批、共297名优秀医务人员赴新疆哈密市和兵团十三师开展医疗援疆活动。同时,选派伊吾县人民医院优秀业务骨干赴濮阳进修学习。学习归来的学员不仅把自己在内地学到的先进的诊疗技能充分运用到科室工作中去,而且积极给医院的医护人员举办培训班,传授内地先进的诊疗技术和理念,这些活动极大地提高了伊吾县人民医院医生的技术。

  “倡导‘大医精诚’的精神,弘扬‘仁心仁术’的理念,提升中青年医师职业道德修养和专业水平,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将尽心尽力,让内地先以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在这里生根发芽,援疆结束后为受援单位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王红梅说。

  据了解,河南濮阳援疆医疗队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医疗、维稳、促进民族团结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2018年8月共完成门诊就诊32724人次;住院部治愈患者2373人次;救治急诊患者8382人次;实施手术432台;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5项。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河南医疗援疆队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根新疆,奉献新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