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睢阳:脱贫攻坚“两手抓” 富了群众 美了乡村

2018-08-09 13:21: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高辛镇党委书记汪行军一行走进梁刘庄村的扶贫车间内视察工作,车间机器轰鸣不断,工人忙碌有加,一叠叠羽绒在这里被加工成毯子,制成品被捆扎成包,等待着货车拉走。

  “汪书记过来了,谢谢镇里和村里帮俺安排的工作,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在家门口工作,既不耽误赡养婆婆,还不耽误种地,可方便了。”汪行军一行刚走进扶贫车间,53岁的贫困户徐青枝就热情的和其打起招呼。

  梁刘庄村的这个扶贫车间共有600平方米,是2018年5月份,经镇、村干部多方努力,从浙江常熟招商引资而来,老板是高辛本地人,在常熟从事服装行业多年。目前,扶贫车间内吸收劳动力12人,其中8人是贫困户。

  近两年来,睢阳区高辛镇抓住扶贫精髓,通过发展特色农业、转移劳动力、打造扶贫车间等多种途径形成了合力,有效推动了扶贫攻坚。并通过开展活动、实行贫困户积分制等方式,来激发群众脱贫内在动力,让群众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赢得了群众信赖和点赞。

 发挥产业优势 助力群众致富

  高辛镇镇长朱思君介绍说,高辛镇主要有两大产业:板材加工业和服装鞋帽加工业。主要经济作物则是大蒜、土豆、西瓜、辣椒。镇党委、政府积极发挥产业优势,帮助杨行村、北街村、梁刘庄村等整合板材加工优势,成立和发展了10个板材加工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135户人家。 

  同时,该镇还积极扶持了4个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2个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2个药材专业合作社,带动30多个贫困户发展。另外,他们还发挥人力资源优势,除在梁刘庄引入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就业外,还分别在杨老家村、丘口村和陈平楼村引入3个扶贫车间,成功带动85名村民就业,其中有26人是贫困户,有效地提高了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商丘睢阳:脱贫攻坚“两手抓” 富了群众 美了乡村

粱刘庄村民的柿树上硕果累累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商丘睢阳:脱贫攻坚“两手抓” 富了群众 美了乡村

粱刘庄村田地的玉米长势喜人

  改善人居环境 巩固扶贫成果

  在梁刘庄村室旁边的文化公园里,亭阁相映成趣,垂柳随风轻拂,体育器材一一矗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塑美观大方。每到傍晚,路灯亮起后,就有许多村民来这里乘凉、健身,村里的秧歌队和锣鼓队也经常过来操练。花园北侧的池塘整修一新静等注水。

  “下一步池塘注水后,放些鱼苗,再种上莲藕,就更有生机了。”汪行军和梁刘庄村党支部书记江行付商量着,怎样才能让人居环境更加和谐。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商丘睢阳:脱贫攻坚“两手抓” 富了群众 美了乡村

粱刘庄村的文化广场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商丘睢阳:脱贫攻坚“两手抓” 富了群众 美了乡村

两层半的楼房和小花园融为一体显得更加俊美

  村文化公园的变化,只是高辛镇改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的一个方面。近年来,该镇不断加大投入,把每条村主干道都修成了水泥路,大力推进亮化工程,让路灯照亮村民回家路。同时,他们还先后组织1200多人次,出动300余台机械,清理乡村垃圾1500余方。在完成基础设施后,镇里还给各村配备了保洁员,投放了垃圾箱,设置垃圾临时堆放点240处,每村配备打草机一台,致力于保持各村庄的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美了,群众心气顺了。

  提升内在动力 群众争着脱贫

  江其印今年71岁,曾是梁刘庄村的贫困户,在2016年实现成功脱贫。推开他家的大门,让人眼前一亮:莲藕池、葡萄架、小菜园,整洁舒适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其实,整洁并不只是在江其印家,而是户户如此。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商丘睢阳:脱贫攻坚“两手抓” 富了群众 美了乡村

村民江其印家的庭院

  为鼓励贫困户脱贫,树立脱贫光荣的社会风气,高辛镇党委、政府对206户脱贫户进行了评先,凡是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且能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都给予颁发脱贫励志奖,奖励价值200元物品一件。同时,他们还积极与超市和理发店协调,建立了爱心超市和爱心理发店,按照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知晓率、帮扶责任人满意度、家庭卫生情况等进行打分,积分达到五分的在超市消费优惠10%,积分十分在超市消费优惠20%,还能免费理发一次。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商丘睢阳:脱贫攻坚“两手抓” 富了群众 美了乡村

镇村干部走访已脱贫的江其印(左三)

  高辛镇还组织25个行政村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好媳妇、好婆婆”和村贤能手的评选活动,全镇共评选出好媳妇130人、好婆婆150人、村贤能人50人。

  “钱虽然不多,荣誉规格也不大,可大伙儿的积极性高了。”汪行军说,村民们都不想落后于他人,在脱贫致富、院容整洁、邻里和睦等方面,形成了“争、赶、超”的大好局面。(文/图 李德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