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脱贫攻坚重大专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王国生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11-26 13:26:31  来源:大河网  责编:赵滢溪

  大河网讯:11月23日,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在郑州召开脱贫攻坚重大专项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盯住目标任务,确保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组长王国生,省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

  喻红秋主持会议,黄强、穆为民、徐光、戴柏华、刘伟、霍金花出席会议。会上,14个脱贫攻坚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分别就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交通扶贫、健康扶贫、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工作进展情况作了汇报。

  会议指出,总体上看,全省脱贫攻坚组织推动更加有力、政策措施日臻完善、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脱贫攻坚任务仍很艰巨、基础还不牢靠、问题依然不少,决不能盲目乐观。越是紧要关口、越到最后关头,越要保持定力、决不能自乱阵脚,越要再紧螺丝、决不能丝毫松懈,越要乘胜前进、决不能放慢步调。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标志性指标,是对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是我们党向国内外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从注重减贫进度到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的新阶段,我们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去看待、去考量、去完成,把脱贫攻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提升政治站位、端正政治态度、强化政治担当,更加坚定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到不折不扣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之中。

  会议指出,14个脱贫攻坚重大专项作为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打赢脱贫攻坚这一硬仗的具体抓手,其推进是否顺利、完成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贫困县能不能如期摘帽,关系到贫困人口能不能稳定脱贫。重大专项工作能不能抓好、能不能做实,关键就看各指挥部各责任单位的责任扛得稳不稳、抓得牢不牢。各指挥部要知责明责尽责,站位全局、放眼大局,统筹考虑三年攻坚战,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分工科学,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各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当好“施工队长”,倾注更多精力,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责任单位要严格履行部门责任,密切协作、督促指导、跟踪问效。对工作落实不力的、拖了全省后腿甚至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会议指出,要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重大专项质量要求,将其作为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实现稳定发展的保障工程来抓,作为推进贫困地区面貌改善、实现均衡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作为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实现长远发展的提升工程来抓。落实精准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县村、特殊贫困群体、重点贫困县三类重点,把精准施策体现在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各环节。全面提高质量,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着力产业组织的多形式、产业形态的多样化、产业投入的多渠道,在产业扶贫质量上下功夫;着力鼓励创业、扶持产业、带动就业,在就业扶贫质量上下功夫;着力复制推广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在金融扶贫质量上下功夫;着力保证工程质量、抓好配套服务、扶持产业发展、抓紧拆旧复垦,在搬迁扶贫质量上下功夫;着力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建设力度,在基础扶贫质量上下功夫。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既要打好“阵地战”,又要配合全局打好“狙击战”,按照求精准、抓重点、提质量、促平衡的总体要求,持续精准发力,齐心协力推进。狠抓工作落实,对照目标抓进度、对照问题补短板、对照责任讲担当,不断提升脱贫攻坚重大专项的作用效果,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牢牢盯住目标任务。各指挥部要盯住各自年度目标任务,认真对照年度脱贫攻坚责任书,查找存在问题、短板和隐患,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和改进措施。要加强对相关市县对口部门的工作指导,精准对标贫困县退出的各项标准,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全面达标、高质量退出。要盯紧脱贫攻坚整体目标,统筹谋划好后两年工作。要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上早着手、下功夫,防止出现返贫。

  会议指出,要善于探索创新方法。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脱贫攻坚的特点和规律,在调查研究上要更加注重深入细致、“解剖麻雀”,在实践中寻找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在政策把握上要精准对标、用足用好,增强学习意识,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扶贫干部的攻坚能力和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充分展示严实作风,在脱贫攻坚中把作风建设突出出来、贯穿始终,弘扬脱贫攻坚的正能量,凝聚集中总攻的精气神。要精准开展工作,树牢精准理念,以精准的举措换取精准的成效。要持续真抓实干,坚定信心、稳扎稳打,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主动作为、拉高标杆、提升质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倡树正确导向,宣传好脱贫致富的鲜活典型,宣传好扶贫一线的好干部,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省脱贫攻坚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河南日报记者 朱殿勇 屈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