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雄狮舞动“绿城”闹元宵

2019-02-19 15:57: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付锐):2019年2月18日(正月十四),“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郑州市2019年民间文艺大赛舞狮展演暨狮王争霸邀请赛活动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主办。来自郑州市15县(市)区的民间舞狮队和来自平顶山、安阳、濮阳、焦作、许昌、周口等省内舞狮队共40余支队伍,汇聚了二百余架雄狮欢腾绿城,将郑东新区如意湖广场装扮成了欢乐的海洋。

  舞狮在我国历史悠久,从北方到南方,从城市到乡村,逢年过节及庆典盛世都可以见到舞狮活动,把老百姓的欢喜心情表达的是淋漓尽致。狮子在中华各族人民心目中为瑞兽,象征着吉祥如意,从而在舞狮活动中寄托着民众消灾除害、求吉纳福的美好意愿。中国更是世界龙狮运动的发源地,龙狮运动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一直颇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历代相传,鼎盛不衰,并随着华人的迁移而传播世界各地。

  此次活动作为郑州市元宵佳节常设赛事展演活动,民间舞狮队伍数量不断增多,表演水平也不断提升,各舞狮队的表演者阵容不断增强,最多的展演队伍参演人员达200余人。不少队伍搭起了高架、低架、梅花桩,做着高难度的表演:“前空翻过狮子”“后空翻上高桌”"云里翻下梅花桩"等动作非常惊险精彩。最引人注目的“中原第一狮”——河南省巩义市小相村小相狮舞,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几十架雄狮在近20米的高架上跳跃腾挪,蔚为壮观。演员们尽情展现着健康活力的朝气。技巧高超、新颖别致的编排引来四周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2019年增加的狮王争霸赛环节,代表队中既有代表河南省在全国比赛中摘金夺银的高手,也有在省内比赛中屡夺得桂冠的精英,同时还有来自平顶山汝州外国语中学的在校学生,堪称河南省舞狮界的一大盛会。各参赛队将在传统北狮、传统南狮、自选(高桩)南狮三个项目24个奖项中展开争夺,无论从体育竞技角度,还是从观赏角度,都让市民们大呼过瘾,欣赏到一场年味浓浓的视觉盛宴。

  活动最后决出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得者有巩义市小相狮舞、高新区祥营狮鼓队、惠济区炫耀舞狮团等8家舞狮队;二等奖获得者有中原区文化馆金龙舞狮团、登封大金店镇飞龙舞狮队、管城回族区舞狮队等8家舞狮队。

【本网原创-图片+摘要】郑州:雄狮舞动“绿城”闹元宵

雄狮在近20米的高架上跳跃腾挪(付锐 摄)

【本网原创-图片+摘要】郑州:雄狮舞动“绿城”闹元宵

舞狮高手争霸赛(付锐 摄)

【本网原创-图片+摘要】郑州:雄狮舞动“绿城”闹元宵

民间舞龙表演(付锐 摄)

【本网原创-图片+摘要】郑州:雄狮舞动“绿城”闹元宵

舞狮队队旗(付锐 摄)

【本网原创-图片+摘要】郑州:雄狮舞动“绿城”闹元宵

民间舞狮展演(付锐 摄)

【本网原创-图片+摘要】郑州:雄狮舞动“绿城”闹元宵

现场吐火表演(付锐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