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市长张雷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助推城市转型发展

2019-03-07 09:42: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尹航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玥):“只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才能更好地促进老工业基地的产业转型升级。”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平顶山市市长张雷明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说。张雷明表示,平顶山作为资源型城市,积极探索转型路径,在推进转型发展方面下实招、下狠招,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市长张雷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助推城市转型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平顶山市市长张雷明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摄影 李玥)

  下实招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张雷明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李克强总理在布置今年重点工作时,将优化营商环境放在了突出位置,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张雷明说。

  张雷明介绍,为了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平顶山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力求让企业来的舒心、投的放心、干的顺心,深受广大企业好评。首先是成立营商环境监督局,畅通企业投诉渠道,定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其次还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配备“首席科技服务员”,2018年全市176家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都有了自己的“服务员”。

  未来,平顶山市还将进一步完善产业聚集区基础设施,强化水、电、气等要素保障,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张雷明举例说,平顶山重点打造的“中国尼龙城”,已建立微电网系统,由政府出面与电力公司谈判,让企业拿到“批发价”,降低用电成本。“我们要让企业腾出手来,把更多精力用在发展上。”张雷明说。

  支持金融机构创新  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城市要实现顺利转型,有大量工作要做,其中,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对此,张雷明表示,平顶山在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方面,已经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平顶山市政府支持建设银行平顶山支行创新搭建大数据平台,将中小企业的税收、征信等信息整理上传,形成一套完备的信贷评分表,自动判定中小企业的信贷规模,根据企业得分提供相应贷款。

  “这一举措减少了人为干扰因素,促进了企业诚信经营。我们将继续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模式,带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形成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合力。”张雷明说,平顶山市还对中小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张雷明表示,平顶山市将重点推动一些“种子选手”向科创板进发,尽快走向资本市场。

  抓创新 抓研发 倾力打造“中国尼龙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张雷明表示,平顶山目前正在尼龙新材料、生物医药、健康食品等板块持续发力、创新发展。“为了倾力打造‘中国尼龙城’,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上海交大、东华大学、河南城建学院等高校合作,提高创新能力、研发能力,进一步夯实传统优势产业。”

  “平顶山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也大有可为。”张雷明说,平顶山农业创新主要体现在大豆精深加工、特色优质农产品、优质水果等方面;在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过程中,还可以发展旅游观光产业,带动生态改善和经济发展。

  张雷明强调,没有科技创新引领,城市转型很难实现。未来,平顶山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动创新发展,实现既快又稳的高质量转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