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山脚下驻村情——记河南鲁山县西竹园村第一书记郭胸怀

2019-04-11 17:35: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日前,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驻平顶山鲁山县尧山镇西竹园村第一书记郭胸怀的爱人带着九岁的孩子来看他,“他忙的一个多月没回家了,今天我带着孩子来看看他。”郭胸怀的爱人说。

  “最近正在忙着规范提升农家乐,周末得统计客流量,观察服务品质,真的回不去。”郭胸怀歉疚地对爱人说。

  郭胸怀入村以来,吃住在村,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他把这里成为他的“第二家乡”。

  摸民情问民需 解民忧暖民心

  鲁山县尧山镇西竹园村辖3个村民组,全村村民总户数136户5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48人。

   郭胸怀入村两个多月,便走遍了西竹园村的角角落落。村里每个家庭什么情况,什么经济来源,有什么困难,他比土生土长的村干部们都熟悉。

   村民杨晓锋因突发疾病住进医院,郭胸怀第一时间赶到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看望慰问病人,利用“水滴筹”社会救助平台发起求救,短短10多天筹集捐款29577元,解了这个家庭的燃眉之急。

  理思路想办法 规划长远发展

   从城市到农村,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从手握笔杆到拿起锄头,驻村后,郭胸怀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他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放松,通过大量入户走访调研村情村貌、旅游发展、产业发展、扶贫工作、基层党建、项目建设等。

   经过和村“两委”沟通,梳理发展思路,他积极为村里找出路、想办法。针对西竹园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和村“两委”、脱贫攻坚责任组成员进行讨论、分析,初步形成了西竹园村驻村项目规划纲要,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谱、手上有招。

  改善基础设施 繁荣文化生活

  郭胸怀积极协调资金对村部里里外外进行了硬化美化,建设了文化墙,文化广场;争取学院支持,多次组织开展跆拳道进校园、广场舞进乡村等文化活动。

  升级改造农家乐 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尧山景区、相家沟景区、尧山第一漂流和尧山明珠滑雪场等4家企业位于西竹园村。村里有农家乐30余家,但没有地域特色,服务水平也参差不齐。郭胸怀联系学院设计系和酒店管理系师生,到村里对示范点农家乐进行免费的设计和升级改造,对接待服进行集中培训,以农家乐为依托,拓展西竹园民俗文化产业。

  “郭书记来了之后,我们村‘两委’干劲十足。很多时候,我们白天忙着入户,晚上开会商量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想想村里方方面面都越变越好了,也就一点也不觉得累。”西竹园村支部书记侯太学每次提起他们的第一书记郭胸怀都是赞不绝口。

  “作为第一书记,我很庆幸赶上脱贫攻坚这样一个时代大主题,让我能够有机会到农村来,到艰苦的地方来,接受锻炼和教育,这段经历将是我人生一笔宝贵财富。”在日前召开的鲁山县驻村干部座谈会上,郭胸怀动情地说。

  脱贫攻坚尚在进行时,接下来,郭胸怀还准备策划首届“尧山杯”武术锦标赛,还计划实施拦河坝项目、黄土冈项目、相家沟中药材和猕猴桃种植项目、成立珍珠鸡养殖合作社等,在精准扶贫的同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文 陈灿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