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乡:“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拉开帷幕

2019-08-14 15:27: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文化逢盛世,梨园花盛开。8月11日晚上,在美丽的湍河西岸南湖湾广场,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拉开了帷幕,这是该县继“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放歌湍河——公益红歌会”之后的又一群众文化活动。

【河南供稿】河南内乡:“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拉开帷幕

演出现场

  该活动由中共内乡县委宣传部、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内乡县广电中心主办,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独立承办,旨在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展示中华戏曲艺术魅力,营造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拓展“乡音、乡情、乡土、乡愁”的文化内涵。

  据悉,此项活动依托内乡宛梆演职人员,以“重参与、重培训”为特色,以宛梆为牵引,每周日晚教唱宛梆及其它剧种优秀唱段,演示戏曲技巧,采取老师教唱、演员表演以及专业、业余戏曲人才展示的方式,循序渐进普及戏曲知识,培养戏曲欣赏氛围。    

  内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晓燕表示,“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作为内乡县的群众文化活动,既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又是传承戏曲艺术、弘扬民族精神的一个重要载体,对于进一步推进群众文化深入开展、展示中华戏曲艺术魅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繁荣发展内乡宣传文化事业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许晓燕强调,宛梆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目前国内仅存的宛梆剧种,更是内乡县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希望“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负责同志注重群众性、艺术性、互动性相统一,将此活动办出特色、办得不同凡响、办成为百姓服务的接地气的舞台,真正体现和发挥“戏曲大舞台,想唱你就来”的积极作用。

【河南供稿】河南内乡:“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拉开帷幕

现场教学

  活动现场以教唱宛梆《打金枝》选段为主,先由主持人讲述宛梆特色、演员示范宛梆花腔,继而宛梆老师与现场群众进行互动演唱。演出人员还现场演唱了豫剧《花木兰》选段、戏歌《粉墨人生》和曲剧、越调等其他剧种的优秀唱段,精心安排了梆胡独奏《伏牛春早》、戏曲打击乐合奏、戏舞《时代新声》以及现场教学戏曲念白。

  参加活动的群众纷纷表示:“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就是好,这个活动也很棒,让我们不仅能学唱戏曲,还能领略中华戏曲文化、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文/图 王小军 王国庆 刘一江 编辑 李天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