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以古闻名以新出彩 开封走上“开封”之路

2019-09-04 18:24: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丁旭):9月4日上午,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践行嘱托 奋进开封”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开封市委书记侯红,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高建军“解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开封这座千年古都如何“开封”,焕发新彩。

【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以古闻名以新出彩 开封走上“开封”之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以古闻名以新出彩 开封走上“开封”之路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丁旭

  开封以古闻名。“开封城,城摞城,城下埋着六座城。”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这句民谣开始广为流传,世人皆知。据考古资料显示,在开封地下3米至12米处考古发掘,上下叠压着6座城池;中山路——前身是北宋汴京城的御道,是世界唯一千年不变的城市中轴线。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清明上河图中,繁华可见一斑。

  “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开封既有历史上“八朝古都”的辉煌,也曾饱受水患、战乱的苦难,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开封终于走上了稳定发展的“开封”之路。

  “开封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3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02.2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68元增长到4.39万元,财政收入由45.1万元增长到140.7亿元,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飞跃。”侯红介绍说。

  近年来,开封注重强化改革促动、开放拉动、创新驱动、融合推动,不断以提升产业链水平夯实产业基础,紧盯十个主导产业的延链、强链、补链,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优势产业,产业结构于2015年率先在河南省实现“三二一”历史性转变。2018年,开封三产比为13.7:38.9:47.4。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让古城站到了改革开放最前沿。挂牌成立以来,开封片区探索出了“22证合一”等一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改革创新经验,吸引各类企业累计达到4800多家。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

  郑汴一体化是河南区域协调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龙头,在实现电信、金融同城等“五同城一共享”基础上,郑开城际铁路、开港大道、郑徐高铁让“双城”成为一家,同时实施了郑汴“533”工程,推进郑开双创走廊、开港经济带、沿黄生态带建设。

【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以古闻名以新出彩 开封走上“开封”之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以古闻名以新出彩 开封走上“开封”之路

开封70年主要经济指标 摄影 丁旭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侯红表示,开封率先探索实施了第三方评估、重点项目联审联批、“便捷开工”等务实举措。目前,开封已经实现企业设立审批3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在自贸区开封片区可以1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建设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全国平均时间是260天,在开封只需要68个工作日。“开封速度”换来了2018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与2014年相比增长了129.39%的成绩。

  开封文化资源丰富、底蕴厚重,在这里既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的宋文化,也造就了生生不息的黄河文化,壮怀激昂的忠烈文化,灿若繁星的民俗文化、园林文化、饮食文化、戏曲文化、书法文化等众多的非物质文化,更有以焦裕禄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

  如何让文化活起来?侯红表示,多年来,开封注重顶层推动,探索形成了一个高规格议事机构、一个权威规划体系、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一个独有的文化奖章等“十个一”推进机制,和以全域规划带动全域保护、推进全域经营、强化全域管理、实现全域旅游 “五个全域”的做法;编制了《开封古城风貌保护规划》《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等4个规划和13个配套规划,谋划了古城墙文化带、千年中轴线文化带、大运河及水系文化带等“三条文化带”;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理念,把一个个项目、一个个遗迹、一个个故事、一个个图画变为在开封看得见、可游览、能体验、受教育的文化项目;并成功创建了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 2018年全市游客接待量68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多亿元。文化旅游已成为开封的“柱石”产业,以文旅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0.6%。

  2015年,开封利用文化优势率先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通过联盟把沿线旅游城市集结起来,旨在推进旅游资源共享、品牌共建、客源互动,共同促进沿线城市旅游及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首届大会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2016年开封菊花文化节期间,开封还承办了第十四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以“弘扬丝路精神、再创茶业辉煌”为主题的盛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专家聚首开封。

  【头条-文字+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以古闻名以新出彩 开封走上“开封”之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以古闻名以新出彩 开封走上“开封”之路

国际友人身着宋服游古城 摄影 丁旭

  在“开封”中开放,在开放中出彩。随着开封在国际影响力的扩大,一张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也越来越响。2019年开封清明文化节期间,开封吸引众多国际友人身着宋服,游古城、品美食,为千年古城的“国际范儿”叫好。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开封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在70%以上,破解民生“八需八难”,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难心事; 聚焦“六个精准”,全市实现362个贫困村出列、5.78万户20.65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4.65%降至1.46%。原国家级贫困县兰考在全国率先摘帽。

  “千年古城的天更蓝了、北方水城的水更净了、菊花名城的地更绿了。”是开封的老百姓对家乡最自豪的介绍。2012年以来,开封累计完成植树造林64.4万亩,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8平方米,85个街坊游园让城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开封人民盼望已久的约15.5公里长的环城护城河将于2019年9月底整治完毕,届时,水清、岸绿、栈道相连,将和古城墙交相辉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