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郑东新区中小学全面启动午餐供应及课后延时服务

2019-10-09 16:02:56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刘征宇

  郑州日报讯:为了解决中小学生“午餐难”“接送难”这一困扰家长多年的大难题,10月8日,郑东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中小学午餐配送、课后延迟服务,开启了郑州市“美好教育”建设的新尝试。

  配餐首日

  孩子们吃到热乎乎的放心餐

  昨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实地探访首日午餐配餐情况。

  11:40,配餐专车准时抵达学校。经校方接餐教师确认后,身穿统一制服、戴口罩和帽子的工作人员将保温箱、保温桶搬到学校专设配餐间。配餐间内监控、留样柜、消毒柜、防蚊蝇灯、紫外线消毒灯等一应俱全,确保食品安全。用餐前,东区食药监局监督员李嫣拿起检测仪,对餐具和餐食进行检测。她说,为了保证学生用餐安全卫生,每天学生配餐送达学校配餐间后,监督员都会对学生用餐使用的餐盘、餐碗进行洁净度抽样检测,每次抽检3~5套餐具。同时,现场还要对餐食温度进行检测,保证学生吃到的都是热乎乎的饭菜。“按照国家卫生标准,餐具洁净度检测数值应当在30以下,今天现场测出的值是5,完全符合卫生标准。”

  12:00,各个班的老师带着学生有序来领餐。餐桶领到教室,等老师们打开保温桶,热气腾腾,饭菜色泽漂亮。众意路小学的同学们第一餐吃什么?看一下菜谱:“三菜”是红烧排骨、肉球烧茄子、白菜豆腐,“一汤”是银耳红枣百合汤,主食是米饭。而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孩子们的当日菜谱则是:鱼香肉丝、鸡块藕丁、白菜烧豆腐、银耳汤和米饭。

  吃着热乎乎的饭菜,孩子们高兴地说:“这么多朋友一起吃饭,饭菜更香了。”永平路小学的学生家长张女士昨日上午作为家长代表到校“陪餐”。看到孩子们吃得高兴,她的心也定了。

  用餐结束后,孩子们将餐盘有序地放入收纳箱中,领餐教师将保温桶、餐盘、餐厨垃圾桶送到指定地点,以便配餐公司统一回收,集中处理。

  先试先行

  郑东新区69所中小学全覆盖

  据介绍,长期以来,由于中小学校作息时间与家长上下班时间不同步,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了家长最为烦恼的事情。为帮助家长解决实际困难,破解学后托管难题,郑东新区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和广泛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自10月8日起,在全区中小学全面启动在校午餐供应和校内课后服务工作。

  今年9月,郑东新区向社会公布了将面向社会的配餐单位公开选拔郑东新区中小学集体配餐企业,有40多家企业报名。郑东新区教体局联合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报名企业的资质进行审验,通过网上验证、实地考察、竞争性谈判,最终确定了6家符合资质并有一定生产能力的公司,为郑东新区的49所中小学近4万名学生进行配餐。同时,郑东新区还有20所学校升级改造校内食堂,也实现了校内午餐的供应。

  郑东新区教体局体卫艺负责人李广旭介绍,郑东新区实现了辖区内69所公办中小学的校内午餐全覆盖,且为了保障学生营养均衡,学生配餐每顿饭是三菜一汤一饭,其中菜品是两荤一素,并且要保障两周内的菜单不重样。

  本着家长自愿的原则,学生午餐收费标准是按照小学生每人每餐12元、中学生每人每餐15元收取。并且,报名参加在校午餐的学生,如果因为特殊原因提前请假,没有到校用餐,月底将按照学生实际用餐的天数进行退费。

  课后延时服务

  为家长扫除后顾之忧

  与午餐供餐相配套的是,郑东新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也对学生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即早上8:20预备,8:30上课,中午12:00放学;下午1:30上课,4:00放学,之后是校内延时托管,小学延时至5:30,中学延时至6:30。

  郑东新区教体局基础教育负责人乔健说,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中午的午餐午休服务,一部分是下午免费为学生和家长提供的课后延时服务。

  校内课后服务的内容有哪些?据了解,中午在校午餐后,学生可以进行自主阅读活动。下午的课后延时服务,由各学校充分发挥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也可以利用学校的师资场地、社会资源,开展丰富的社会综合实践活动,服务于学生。另外,对于早上需要早一些把孩子送到学校的家长,学校也安排有“早到校”的服务措施,安排专职老师管理这部分早到校的孩子。

  孩子在学校午餐、午休,下午还有课后延时服务,极大地解决了家长频繁接送孩子的后顾之忧。不少家长表示,以前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一天之内要来回8趟,耗时耗力。如今,孩子在学校里由老师照看,既安全又放心。

  校内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对家长们来说,可谓是“暖心工程”。郑东新区的先试先行,也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据了解,今年8月30日,郑州市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现场会在金水区召开,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补充、家长自愿、费用自理的方式,把午餐供餐作为“民心工程”“政府实事”,提高学生、家长、群众的获得感。目前,这项工作在市内其他区也在陆续开展中。(记者 王红 张勤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