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豫见国际·52期】仲景食品通过“大考” 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2019-12-06 11:34: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责编:石丽敏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续写新时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进来”,3月1日起,国际在线河南频道《豫见国际》栏目将持续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发展、特色产业(产品)、文旅美食等,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那些享誉全球的“河南国际范儿”和值得向全球推荐的“河南名片”。本期《豫见国际》聚焦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现其在引领南阳西峡农业产业化发展、打造南阳西峡香菇大品牌中发挥的龙头作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2月3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八部委正式公布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仲景食品”)榜上有名。

急稿【豫见国际·52期】仲景食品通过“大考” 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前排左二)考察仲景食品 供图 仲景食品

  “在南阳市西峡县,60%左右的农民主要收入依靠香菇种植,仲景食品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作用,促使西峡县的农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一步步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谈到仲景食品多年来所发挥的龙头带动作用,南阳市西峡县农村经营管理局局长张建东给予充分肯定。

急稿【豫见国际·52期】仲景食品通过“大考” 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西峡香菇“西峡香菇甲天下”荣誉称号 供图 仲景食品

  仲景食品成立于2002年9月,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仲景食品主营业务是调味食品和调味配料,主要产品是香菇酱系列。仲景香菇酱凭借安全健康的品质、经典完美的风味,早已成为国内消费者佐餐拌饭首选品牌。近年来,仲景香菇酱还陆续出口到韩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南阳市西峡县食用菌生产办公室主任陈东旭表示,仲景食品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引领西峡农业产业化发展,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实现了菌菇产品深加工、产业模式科学化、营销渠道多样化的三大创新;二是完成了从富民到富县,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从实体经济到资本运行的三大跨越。

急稿【豫见国际·52期】仲景食品通过“大考” 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生长中的西峡香菇 供图 仲景食品

  八百里伏牛山,不仅是天然药库,也是天然食材库,其中伏牛山香菇,就是世界闻名的天然食材之一。西峡香菇年产值50亿元以上,总产量占中国香菇的近1/5,出口量占据了全国香菇总出口量的1/3,成为河南第一大出口农产品。仲景食品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探索总结出一套经过市场检验的发展模式,不仅有利于促进西峡香菇产业的发展壮大,而且有利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三创新”促进香菇产业发展壮大

  仲景食品产品品类创新。 2008年,“仲景香菇酱”的问世,标志着仲景食品开启了营养佐餐产品新时代,开创出香菇产品新纪元。在2014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鉴评会上,仲景香菇酱获得专家一致评价“香菇酱系列产品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仲景香菇酱以西峡香菇为原料,每年加工香菇酱1.1万多吨,占领全国市场上70%的香菇酱产品份额。另外,还有近两年最新研发的劲道牛肉酱、香菇小丁、六菌汤等健康食品的出现进一步丰富了菌菇类产品品类。

  仲景食品产业模式创新。仲景食品从2009年到2019年,连续十年累计投资626万余元兴建207亩香菇标准化示范生产基地。基地以“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现代化”为发展目标,为菇农提供技术、物品、资金支持,率先采用“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促进菇农增收,助力精准扶贫。2016年以来仲景食品年均投入7000多万元收购优质香菇2000余吨,直接新增就业岗位600余个,间接增加就业岗位5000余个;先后带动4万余户农民从事香菇的种植生产,带动20万余人从事香菇相关的生产和经营。

  仲景食品品牌策略创新。仲景食品的品牌运作遵循“源于地域,高于地域”的品牌法则。仲景食品与西峡香菇互相成就,生动诠释了一个地方特产成就一款产品,一款产品成就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搞活一方经济。在品牌推广方面,仲景香菇酱走“看得到、尝得到、买得到”的战略之路,在重点终端和户外,采取“大卖场 + 交通要道 + 主要商业街 + 批发市场”投放策略,实行重点商超媒体化。此外,仲景食品高度重视网络渠道建设,构建了“天猫旗舰店+网络渠道联盟”的全网络渠道布局;还积极探索依托抖音、一直播等视频平台,打造“商超+电商+直播”的多元化销售渠道,为其他菌菇类产品提供可行借鉴。

  “三带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仲景食品带动香菇规模化种植,延伸产业链。通过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寨根乡香菇种植标准化基地的示范带动,全县各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工厂化制棒、生态化种植。沿鹳河各乡镇建成了百公里香菇生产长廊,全县已建成香菇专业乡镇15个、专业村110个、标准化基地176处,标准化生产率达到90%以上,年产鲜菇20万吨,产值达20亿元以上,带动3.5万农户、近20万人从事香菇生产和经营,香菇的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5%以上。香菇产业成为全县农村的支柱产业和农民的致富产业。

急稿【豫见国际·52期】仲景食品通过“大考” 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位于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的仲景扶贫香菇种植示范基地 供图 仲景食品

  “仲景食品建立的这个香菇扶贫基地,帮助不少农户实现脱贫致富。我们寨根乡280户贫困户中种植香菇的就有60多户,基地目前已经带动了寨根乡16户57人脱贫,户均年增收6400元。”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人民政府副乡长王国超说。

急稿【豫见国际·52期】仲景食品通过“大考” 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菇农一年的辛苦得到丰厚的回报 供图 仲景食品

  寨根乡方庄村菇农潘茂强原来是贫困户,受政策支持优先来到扶贫基地从事香菇种植,现在每年年收入达到50000多元。潘茂强说:“现在已经摘掉贫困帽了,与仲景食品合作之后,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仲景食品不仅给我们提供场地、棚架、菌种等物资,还为我们提供技术培训。每年仲景食品收购香菇的价格都比市场价高,菇农们都愿意把自己丰收的香菇卖给仲景食品。”

  仲景食品带动香菇产业深加工,提升价值链。除了引领科学种植,仲景食品在食用菌深加工行业再次担任“领头羊”角色。引发众多香菇品类企业的模仿和追赶,成为行业标杆。

  在仲景食品“流水线”的标准化管理示范及仲景香菇酱品牌的深度影响下,西峡香菇产业形成了上游生态标准化种植、中游高质量食用菌产业发展、下游打响品牌,以“仲景”品牌为主进行深加工的产供销一体化发展,通过专业化种植、专业化出菇、专业化加工及营销,逐步使西峡香菇产业向分工专业化、资源利用循环型转变,打造西峡香菇大品牌,引领产业发展。

  仲景食品带动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优化供应链。仲景食品采用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每年在香菇收获季节,仲景食品事先与合作社签订收购合同,免除菇农后顾之忧,为西峡十万名菇农提供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走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道路。

  据南阳市西峡县宏昌菌果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程联顺介绍,合作社与仲景食品从2009年至今已合作十年,由于仲景食品不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使得与香菇产业发展相关的物流、包装等行业都获得联动发展,形成香菇行业发展联合体,进一步提高了各个行业间各个环节的执行效率,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西峡是全国香菇的集散中心、价格中心和信息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香菇第一县”,形成西峡百里香菇走廊、香菇大市场、香菇产业集群、香菇产业城的可持续发展的良性产业生态。

  仲景食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展成果惠及菇农,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仲景食品带动了西峡香菇产业的品牌化、价值化发展,成就“中国香菇第一县”,积极融入到乡村产业振兴的国家大计之中,成为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引擎。(文 孙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