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消防站是如何40个小时建成的

2020-02-13 09:24:50  来源:人民网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疫”线传真】消防站是如何40个小时建成的?

【城市远洋】【焦点图-大图】【移动端-轮播图】“疫”线传真:河南消防站是如何40个小时建成的

赵金海 图

  人民网郑州2月12日电:从提出构想,到立项审批、确定选址、动工改建、装备购置、人员选配,再到正式建成投用,河南仅用40个小时的时间,建成一个容纳4辆车、10名队员的消防站,再次刷新了全国消防站建设的速度。

  消防站选址河南省新乡长垣市,这是全国三大卫材基地之一。

  疫情防控“战斗”打响后,河南消防枕戈待旦,随时应对突发事件。针对最近一段时期,全国各地防疫物资告急的情况,为给生产企业保驾护航,长垣市卫材产业集聚区消防站建设提上日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长垣市卫材企业紧急复工复产,保障全国医用器材使用消耗。由于这些企业主要集中于丁栾镇、满村镇和张三寨镇,远离主城区,距离最近的消防站也有25分钟的车程,如何保障卫材企业消防安全,显得尤为迫切。

  8时至24小时:一张郑重的军令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最短时间内建成投勤卫材产业集聚区消防站是政治任务。

  2月7日8时,长垣市消防救援大队研究建站事宜,并向当地党委、政府专题报告。

  11时30分,长垣市要求丁栾镇配合建设站。

  14时,长垣市消防救援大队会同丁栾镇谋划选址事宜,最终在充分考虑消防站保护区域面积、车辆出动,以及对经济建设发展和长远规划影响等因素后,拟定借助卫材产业集聚区办公楼空置房间改建消防站,以满足5分钟处警要求。

  15时30分,改建方案初稿形成。

  17时,改建方案通过支队正规化建设领导小组审核。

  17时30分,卫材产业集聚区消防站建设指挥部成立,研究建设分工、装备购置、人员选配事宜,明确了“同步建设、同步执勤”原则,务必在2月8日建成投勤,并立下军令状。

  18时20分,长垣市消防救援大队10名党员主动请缨,成立党员先锋队,投身驻守卫材产业集聚区消防站建队一线。

  20时,4辆执勤消防车、320件套消防装备调配到位。

  20时15分,26件套生活办公家具协调到位。

  22时,指挥部联系确定了施工队伍、广告安装队伍,但进场施工只能等到第二天。虽然心急如焚,但为确保工程质量,建设指挥部成员连夜协调沟通,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4至48小时: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2月8日8时,在消防站还是一张图纸的情况下,指挥部不等不靠,先行调派4辆消防车、10名消防员进驻园区开展“六熟悉”训练、消防培训和制作防疫期间“一厂一册”灭火应急预案等工作。

  9时10分,施工队伍、广告安装队伍相继进场,开始进行现场测量和各种物料准备。

  “施工队伍进场前,我们已落实了执勤力量、施工用电、房间清理,并联系了家具城运送家具,安排一名干部在广告公司值守,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增援了一辆餐饮保障车,这样可以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建成并投勤。”指挥部指挥长刘菲介绍。

  10时,施工队开始施工。此时,广告公司唯一的设计员正按照大队要求紧急修改设计图版,设计小样不断传入大队微信群征求意见,修改定稿、交付制作,逐件安装。

  20时,夜色已深,在持续工作10余个小时后,很多工人已筋疲力尽。为了争取时间,长垣市消防救援大队参与施工的指战员顾不上休息,在工人的指导下持续奋战,追赶工期,所有人脑海中就一个字“快”,早已忽略了随着夜幕而来刺骨严寒。手冻僵了,就哈口气暖暖;脖颈酸疼了,就低头缓解下继续施工;累了靠墙角休息;饿了就扒两口饭。由于体力消耗过大,不少指战员口罩湿透,脸上也出现了道道勒痕。

  “24小时连续赶工,说不累是假的。面对扩散的疫情,我们只想着能早点投勤,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我们觉得很值!”

  2月8日22时45分,所有施工完毕。

  “我志愿加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23时10分,10名指战员整齐列队,面对党旗、队旗庄严宣誓!

  经过40小时的紧张筹建,长垣市卫材产业集聚区消防站正式建成投勤,距离满村镇1.4公里、张三寨镇4.4公里,完全满足5分钟内到达卫材企业的要求。

  营门前,鲜红的党旗正在高高飘扬。不远处,一个个企业的车间里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工,一批批防疫物资正在有序发往全国各地……(张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