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窑复烧第一人”王国奇:这辈子跟汝瓷“杠”上了

2020-05-15 18:54: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OK 有修改【B】“汝窑复烧第一人”王国奇:这辈子跟汝瓷“杠”上了

进行修坯工作中的王国奇 供图 宝丰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有这样一批手工匠人,为了再现赵宋时期的汝瓷风韵,从未停止过对一抹天青色的探寻,而被称为“汝瓷复烧第一人”的王国奇,就是其中一位。从20多岁到51岁,王国奇就干了一件事儿,并且这辈子也只干这一件事儿,那就是复烧汝瓷。

  1969年2月,王国奇出生在平顶山市宝丰县清凉寺村,这里古时便是瓷区。十几岁时,王国奇开始跟着陶瓷厂的技术员闫振民学习烧瓷。1987年,清凉寺汝官窑遗址被发现,从此“汝瓷”这两个字闯进了王国奇的世界,让他像“着了魔”一样,一门心思复烧北宋汝瓷。

OK 有修改【B】“汝窑复烧第一人”王国奇:这辈子跟汝瓷“杠”上了

王国奇对作品进行修整加工 供图 宝丰县委宣传部

  汝瓷天青为贵。1995年,王国奇在家里建了第一座实验窑,开始完全按照古人的方式和配方试图烧制出天青色汝瓷。试烧的五六年间没有收入,王国奇借遍了亲朋好友,依然没有放弃过寻找汝瓷釉料的想法,他认为每试验一次,希望就多一次,自己一定能把纯正的北宋汝瓷烧出来。

  在父亲和岳父的全力支持下,2004年王国奇终于烧出了一只天青釉圆洗,并卖出了5500元的价格。“那一窑放进去七八件,就成了那一件。”虽然时间已久,但那份迟来的成就感,在王国奇的脑海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当时,清凉寺有四五家窑厂都在烧汝瓷,王国奇是第一个烧出天青色的人。

OK 有修改【B】“汝窑复烧第一人”王国奇:这辈子跟汝瓷“杠”上了

王国奇的汝瓷作品《莲花温碗》 供图 宝丰县委宣传部

  如今,王国奇创立的“国奇汝瓷”和“采禾汝窑”两个品牌已在汝瓷市场里闯出了一条匠心之路,王国奇本人也先后被授予“第六届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原陶瓷名匠”等称号,其作品“圈足洗”更是获得了2017年“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王国奇认为,只有用纯天然釉料烧制出来的汝瓷,才最能还原北宋汝瓷神韵。2010年后,他把找原料的目光放到了全国。

  “其实不光是烧瓷,做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有恒心,就一定能干好,10年不行20年,20年不行30年,30年不行就花上一辈子。”言语中,王国奇的心思很坚定,作为一个清凉寺人,他这辈子跟汝瓷“杠”上了。(文 陈媛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