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62只(头)野生动物重返大自然

2020-05-22 08:43:51  来源:大河网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或急不可耐或恋恋不舍 郑州62只(头)野生动物重返大自然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被救护的野生动物不适合长时间人工饲养,要不然它们会逐渐丧失野性,一旦具备放归条件,要及时让它们回归自然。”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说。

  5月19日下午6时许,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将近一个月来(4月21日至5月18日)救护的一批野生动物在救护站旁边的小树林、小河边进行了放归。

【焦点图-大图】【移动端-轮播图】郑州62只(头)野生动物重返大自然

  此次放归的有17个品种共62只(头),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雀鹰、红角鸮、纵纹腹小鸮等小型猛禽以及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喜鹊、鹭鸟、斑鸠、刺猬等。

  当救护站工作人员将救护笼子从救护笼舍提出时,这些即将回归大自然的野生动物变得十分兴奋,在笼子里跳来跳去,一副急不可耐的样子。

  当董朝伟戴着厚厚的防护手套轻轻地捧出红隼和雀鹰时,它们奋力挣扎,不等董朝伟介绍完毕,就挣脱而去,很快就消失不见。

【焦点图-大图】【移动端-轮播图】郑州62只(头)野生动物重返大自然

  可鹭鸟就显得有些腼腆,把它们从笼子里放出时,它们先是停顿,随后在众人的“驱赶”下才漫不经心地钻入树丛,其中一只还爬上了树。

  两只前几天才被热心市民送来的喜鹊,一只非常温顺,一只脾气暴躁,温顺的那只在董站长手里只是叫唤,没有丝毫攻击行为,放飞后落在几米外的树上,迟迟没有飞离,好似依依不舍。

  而另外一只喜鹊则不然,不断地张开利嘴去啄人,放飞后,头也不回,扬长而去,惹得现场一阵哄笑。

  两只刺猬也是如此,最先放出的那只很快就钻入树丛中,另外一只则迟迟不愿意出笼,工作人员将其倒出时,它也是懒洋洋的,被人多次“驱赶”,它才钻入树丛,与另外一只刺猬走到一块。

  据介绍,今年,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已经进行了两次较大的放归行动,4月21日第39届河南省“爱鸟周”在救护站新址共放归了16个品种39只(头),两次放归的总数达到了101只(头)。

【焦点图-大图】【移动端-轮播图】郑州62只(头)野生动物重返大自然

  董朝伟称,救护站近期还救护了娃娃鱼、红腹锦鸡、鹦鹉等,这些动物还不具备放归条件,还得留在救护站继续喂养。

  “每年的4月至7月是野生鸟类的繁殖期,很多幼鸟出巢试飞,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一些幼鸟落难而被市民发现,原则上原址放归、亲情救护,但如果幼鸟有患病、受伤情况,要及时联系野生动物救护部门进行专业救护。”董朝伟提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