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杨李沟村:环境宜居气象新 产业兴旺红旗扬

2020-06-30 17:59: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平顶山市鲁山县杨李沟村:环境宜居气象新 产业兴旺红旗扬

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杨李沟村村庄一角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杨李沟村,平整的柏油路两侧鲜花摇曳、别具特色的小游园错落有致,药材遍野、果树连片、鸡鹅成群、黑猪满圈,养老、电子加工等多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构成了新时代全面小康社会的幸福画卷。

  据杨李沟村党支部书记郭银亮介绍,近年来,在平顶山市卫健委驻村工作队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杨李沟村整治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原有的167户贫困户已有154户顺利实现脱贫,村庄也“蝶变”为远近有名的人居环境“明星村”。2019年杨李沟村荣获“省级卫生先进村”“鲁山县脱贫攻坚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等称号。

【B】平顶山市鲁山县杨李沟村:环境宜居气象新 产业兴旺红旗扬

杨李沟村家家户户墙上都绘有主题壁画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2018年,杨李沟村因地制宜地改造废弃坑塘,兴建了多个主题游园。“我们单位仅在人居环境和贫困户‘六改一增’方面就投入资金110多万元,还开展了爱国守法星、勤劳致富星、文明新风星、环境卫生星、科教文化星‘五星农户’评比活动,家家户户的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平顶山市卫健委驻村工作队队员张辉说。

  杨李沟村的美丽环境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参观学习,点燃了乡村旅游业的“星星之火”。在驻村“第一书记”刘震的鼓励和支持下,村脱贫攻坚管理员李伟放弃外面的生意,回到村上开办了第一家农家乐。由于外观设计新颖,提供的都是农家风味浓郁的饭菜,李伟的生意红红火火,他的农家乐还被鲁山县文旅部门评为“三星级农家乐”。

【B】平顶山市鲁山县杨李沟村:环境宜居气象新 产业兴旺红旗扬

杨李沟村村容村貌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在特色产业方面,郭银亮带头种植艾草、金银花和果树,带动全村种植果树400亩、药材500亩,花生、红薯的品种也得到了改良。如今,脱贫户罗永志在自家的10亩桃园里养了300余只小柴鸡,脱贫户张保涛养鸡5000只,脱贫户李敏养殖黑母猪50余头,他们都在稳定脱贫后走上了致富路。“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积极帮扶我们,现在我脱贫了,日子过得更有劲了,心情天天都很舒畅。”李敏在自家养猪场高兴地说。

【B】平顶山市鲁山县杨李沟村:环境宜居气象新 产业兴旺红旗扬

杨李沟村村民在喂鸡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村庄引进的重大项目,更为发展集体经济、提高带贫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杨李沟村引进的河南艾笑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年带贫20余人,青龙山庄有限公司带贫十余人,另外村里还有一个大型养老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手机数据线加工项目也入驻了扶贫车间,该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收入。

【B】平顶山市鲁山县杨李沟村:环境宜居气象新 产业兴旺红旗扬

杨李沟村“第一书记”扶贫基地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产业兴旺环境美,杨李沟村有“颜值”更有“内涵”,公益事业有声有色,兴学重教蔚然成风。村庄成立了全市第一个村级红十字会,定期举办技能培训,开展精准救助活动。在该村的公益爱心屋,摆满货架的各类日用物资被作为“五星农户”和脱贫示范户的奖品进行发放。村民们格外重视加强对子女的教育,全村累计有50余名学生考入本科院校。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和村‘两委’的紧密配合下,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把杨李沟村建设得更加富裕美丽,让广大村民过得更加幸福舒心。”刘震说。(文 胡晓 王永安 马松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