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宝丰县肖旗乡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06-30 17:57: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有修改)【B】平顶山市宝丰县肖旗乡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航拍平顶山市宝丰县肖旗乡森林公园 供图 宝丰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平顶山市宝丰县肖旗乡紧紧围绕“党建引领、项目带动、生态宜居、文化提升”的建设目标,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着眼乡村振兴目标任务,描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固本培元强基层筋骨

  肖旗乡聚焦基层党组织这个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思想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9年以来,肖旗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各村党支部书记、第一副书记,充分发挥其领头羊作用,以党建引领推进“三治融合”;选树一批群众身边的优秀党员、先进典型,用优秀党员、先进典型的事迹激励人、鼓舞人、引导人;不断壮大和培养乡村振兴主力军,回引乡村人才30余名返乡创业,发展集体经济项目12个,带动当地就业人口200余人。

(有修改)【B】平顶山市宝丰县肖旗乡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肖旗乡解庄村村干部在辣椒种植基地查看辣椒长势 供图 宝丰县委宣传部

  结构调整鼓群众腰包

  6月22日,肖旗乡丁岭村红薯育苗基地负责人刘占在忙着与工人一起拔红薯苗。“我培育的150垄优质红薯苗已经全部预订出去了,这些红薯苗足够3000亩地使用,这场雨过后就可以栽种了。”刘占介绍说,近期正值晚红薯种植时节,一场及时雨缓解了旱情,他与工人抓紧时间拔红薯苗,供附近群众种植。在不远处的田间,不少农民在移栽红薯苗。

  肖旗乡拥有7.2万亩耕地,是典型的农业大乡。该乡举全乡之力抓产业、上项目、调结构、转方式,以土地流转和结构调整为抓手,通过种植大户流转土地、示范引领、科技带动、为农服务等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种植产业。

  在特色种植产业发展中,肖旗乡对连片种植50亩以上的农户进行奖励,并通过合作社、农技服务站为农户提供育苗、除草、除虫、浇水等一系列服务,增强农户种植的信心。目前,该乡已推广种植新品种红薯8000亩、花生1.5万亩、辣椒3000亩、烟叶1500亩。

(有修改)【B】平顶山市宝丰县肖旗乡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韩店唢呐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褚金德(右)和弟子苏套在练习唢呐 供图 宝丰县委宣传部

  挖掘历史增文化内涵

  肖旗乡坚持多措并举,把文化振兴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

  该乡韩店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远近闻名的“唢呐村”,全村半数以上的村民都会吹唢呐。2015年,韩店唢呐被列入河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广场建起来了,我们几个人每天晚上都要来一段唢呐联奏。”6月22日晚上,在韩店村唢呐广场上,韩店唢呐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褚金德高兴地说。今年66岁的褚金德8岁开始吹唢呐,至今已经58年。他通过师带徒、徒带徒,带出了一批吹奏唢呐高手,他们的足迹走遍全省,还走进了周边多个省份。

  2019年以来,肖旗乡深挖28个行政村历史文化,打造了唢呐韩店、孝善赵岭、农耕解庄、红色白庄等特色村,保护好了文物古迹、传统村落、历史建筑、灌溉工程遗产,为产业振兴注入文化元素,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把乡村重新打造成为“倦鸟归林”之处,为文化繁荣打牢环境基础。

(有修改)【B】平顶山市宝丰县肖旗乡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美丽朱洼景如画 供图 宝丰县委宣传部

  绿色发展提气质形象

  肖旗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立足自身实际打造生态良好、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积极推进全乡生态文明建设。该乡与国土绿化相结合,建设生态廊道9450亩;建成了朱洼、韩店2个国家级森林乡村和袁庄、乔庄2个省级森林乡村;打造了朱洼、韩店、贺岭、丁岭、鲁庄、乔庄、范寨、枣庄8个果园式村庄。

  肖旗乡积极创建人居环境示范村、达标村,以点带面提升宜居宜业良好环境,朱洼村成功创建为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获得平顶山市“十大美丽乡村”特别奖。

  “下一步,肖旗乡将紧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个目标,围绕‘农’字做文章,全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宝丰县肖旗乡党委书记王振伟说。(文 杨国栋 朱自学 原晋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