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坚持人居环境改善和传统村落保护“齐步走”

2020-07-03 16:14: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文末已附合法稿源链接】【B】平顶山市郏县坚持人居环境改善和传统村落保护“齐步走”

平顶山市郏县境内的古城墙 摄影 张鸿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平顶山市郏县传统村落黄道镇王英沟村、前谢湾村,村内道路干净整洁,街头小游园花团锦簇,青砖灰瓦的民居古朴静美,皂角树、国槐等古树苍翠遒劲,满载乡愁记忆的辘轳古井保存完好……处处都是水墨画般的乡村风光。

  近年来,郏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不断加大农村基础建设投入,积极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同时全面加强传统村落的有效保护与利用,做到人居环境改善和传统村落保护“齐步走”,实现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文末已附合法稿源链接】【B】平顶山市郏县坚持人居环境改善和传统村落保护“齐步走”

郏县传统民居 摄影 张鸿雨

  郏县按照综合整治、综合打造、综合提升的工作思路,以“千村整治、百村示范”为抓手,做好“绿”文章,做足“水”文章,推进“双百村”创建提质扩面,集中开展农村“三清一改”工作,提高村庄美化亮化水平,改善村容村貌。同时,该县围绕“绿满郏县、绿秀郏县、绿美郏县、绿富郏县”奋斗目标,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强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持续提升域内主次道路两侧绿化水平,整治清理道路两侧乱堆乱放、乱搭乱建1000余处,基本实现道路两侧“一眼净”。该县提出把所有一般村创成达标村、达标村创成示范村、示范村创成精品村,各乡(镇、街道)广泛开展了文明村镇、文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郏县是传统农业县,古村落星罗棋布,地域符号特色明显。该县正确处理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结合每个传统村落发展现状,统筹产业文化旅游等要素,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弘扬农耕文化、保持原生态美景,对村庄古宅古建等进行原生态修复,注重古树名木的保护,保持乡土味道;传承乡土文化,深入发掘乡村本土文化底蕴,建设农家书屋、村史馆、农耕文化馆,留住乡村记忆;引导和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探索建立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多元投入机制;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认定和传承人群培育,把民间传统工艺与现代营销手段结合起来,找到了一条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可持续性道路。

【文末已附合法稿源链接】【B】平顶山市郏县坚持人居环境改善和传统村落保护“齐步走”

郏县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摄影 张鸿雨

  郏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和传统村落保护,实现传统建筑风格与村落人居环境协调融合,历史文化资源和环境优势相得益彰。该县涌现出黄道镇王英沟村、前谢湾村,渣园乡渣园村、马鸿庄村,冢头镇北街村、李渡口村,李口镇张店村,茨芭镇山头赵村、北竹园村,姚庄回族乡礼拜寺村、堂街镇临沣寨村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成为旅客传统村落特色旅游打卡地。

  临沣寨占地约7万平方米,始建于清同治元年(1862年)。整个村落布局严谨、规模宏大,寨内现存有完整的明代民居、清代建筑古院落10余处,红石寨墙、护寨河保存较为完好。郏县根据总体规划,实施整个村保护维修工程,完成临沣寨集中成片保护。目前,随着农村水系连通整治一期工程的通水,临沣寨寨河与汝河实现连通,昔日绿水环绕、碧波荡漾的旎丽风光终于再现。

【文末已附合法稿源链接】【B】平顶山市郏县坚持人居环境改善和传统村落保护“齐步走”

保存完好的辘轳古井 摄影 张鸿雨

  截至6月底,郏县已成功创建人居环境验收示范村157个、人居环境达标村101个,有19个传统古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75个传统古村落被列入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文 张鸿雨 肖应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