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豫见国际·62期】河南鲁山柞蚕丝绸织出乡村振兴新“丝路”
2020-08-06 17:04: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桠责编:石丽敏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为续写新时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进来”,国际在线河南频道《豫见国际》栏目将持续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发展、特色产业(产品)、文旅美食等,以及值得向全球推荐的“河南名片”。本期《豫见国际》聚焦“柞蚕之乡”——河南省平顶山市市鲁山县,探访柞蚕丝绸如何带民致富、重现昔日光彩、助力乡村振兴。

(有修改)(有修改)【A】【文中信息已核实】【豫见国际·62期】河南鲁山柞蚕丝绸织出乡村振兴新“丝路”

伟富实业总经理王丽娟介绍耗时两年仿制的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素纱单衣 摄影 贾亲亲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平顶山市鲁山县是国家一化柞蚕生态原产地,柞蚕生产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素有“柞蚕之乡”的美称。近年来,鲁山县立足于柞蚕坡资源丰富、丝绸产业历史悠久、从业人员众多等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柞蚕养殖、丝绸家纺产业,把小柞蚕做成“大文章”,带民兴业、致富。

  在鲁山县四棵树乡张沟村的鲁山一化柞蚕茧丝绸加工产业基地,展厅里摆放着睡衣、旗袍、礼服、床品四件套、蚕丝被、丝巾、围巾、鞋垫等几十种柞蚕丝绸制品。“这是我们耗时两年仿制的一身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素纱单衣’。这套衣服总重仅40多克。从缫丝、织造到成衣,耗时两年才制作而成,染色用的是红花和苏木两种植物染料。”河南伟富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富实业”)总经理王丽娟自豪地说。

(有修改)(有修改)【A】【文中信息已核实】【豫见国际·62期】河南鲁山柞蚕丝绸织出乡村振兴新“丝路”

伟富实业总经理王丽娟展示柞蚕丝巾 摄影 贾亲亲  

  据《鲁山县志》记载,鲁山夏代就开始植柞养蚕,鲁山丝绸在汉唐兴盛成为贡品,是古丝绸之路上最受青睐的商品。鲁山一化柞蚕丝绸凭借品质高、纤维细、色泽亮、易纾解的绝佳优势,在国际市场享有“纤维皇后”和“人体第二肌肤”的美誉。

  近年来,鲁山丝绸艺人发扬工匠精神,持续扩大“鲁山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力推介“鲁山绸”,使之走出国门,再创昔日辉煌。

  据介绍,鲁山一化柞蚕茧丝绸加工产业基地所属的河南伟富实业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高品质柞蚕产品的生产和加工,现在研究开发出了野蚕丝绸衣物、婴幼儿用品、床上用品、蛹虫草、蚕蛾酒等系列绿色产品。2017年10月,该公司产品通过国家质监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注册了“一化柞蚕丝绸”知名商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