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大国重器郑州造 “穿山下海”浑不怕

2020-09-12 19:29: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9月1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部六省网信办协办的“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采风团走进河南省郑州市中铁隧道机械装备集团(简称“中铁装备”),了解大国重器——盾构机“穿山下海”“扬帆远航”的制造“秘诀”。

【A】【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大国重器郑州造 “穿山下海”浑不怕

中铁隧道机械装备集团生产的巨型盾构机

  在中铁装备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作响,一台台圆柱体钢铁巨物停靠在高大宽敞的车间内,工人们则忙着调试安装,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A】【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大国重器郑州造 “穿山下海”浑不怕

工人在测试机器性能

  “中铁装备成立于2009年,现已成长为以隧道掘进机、隧道机械化专用设备、地下空间开发三大产业有机联动,以地下工程装备综合服务统领多元发展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今年‘十一’前,我们预计下线第1000台盾构机产品,安全掘进里程累计超过2000公里。这个速度放在全世界来看都是非常快的。”该企业讲解员说,目前,该企业生产产品已出口新加坡、黎巴嫩、意大利、丹麦、法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居亚洲前列,2017、2018年、2019年产销量连续三年居世界前列。

【A】【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大国重器郑州造 “穿山下海”浑不怕

工人在铜板综合加工区工作

  “在目前的世界竞争形势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我们集团在加大力度推进关键部件国产化。尤其在前几年,我们已经很重视自主研发这一块,使大部分部件已经实现国产化了,但是在对于一些关键部件,比如主轴承、密封、减速机等,我们现在还受到国外的一些制约,所以我们和国内关键部件的生产商已经进行共同研发,以此来促进我们这种关键部件的国产化。”中铁装备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李光介绍道,中铁装备已经联合上下游企业,实现了常规盾构2米到3米主轴承的国产化,今年立项研究6米至8米主轴承,预计经过两三年,有信心在盾构机上实现所有的部件国产化。

【A】【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大国重器郑州造 “穿山下海”浑不怕

中铁装备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李光接受采访

  为求改革、谋创新,近年来,中铁装备蓄积了巨大的发展潜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三个转变”为指引,在振兴民族工业、建设制造强国的道路上砥砺奋进、阔步前行,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文/图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