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品宋人风雅生活 开封市博物馆举办《风•雅•宋》宋代文物展

2020-10-19 17:26: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A】共品宋人风雅生活 开封市博物馆举办《风•雅•宋》宋代文物展

 文物“耀州窑青釉刻花卧鹿纹碗”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0月18日,第38届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为大力弘扬和传播开封宋文化,作为本届菊花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10月17日,为期3个月的《风•雅•宋》宋代文物展在开封市博物馆开展。

【A】共品宋人风雅生活 开封市博物馆举办《风•雅•宋》宋代文物展

文物“宋人素色单袍”

  据了解,本次展览主体仿宋词结构分为“风宋”“雅宋”上下两阕。上阕“风宋”以宋人起居、饮食、梳妆、休闲为切入点,展现了宋代因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富足而形成的独有的市井风情。下阕“雅宋”讲述了宋代文人四雅、四艺、雅集、雅乐,体现了宋人独特的审美风格、高雅情趣。展览联合陕西、河南、浙江、江西、辽宁、天津等省市的13家文博单位,共展出300余件精美且贴近宋人生活的文物,其中包括堪称绝世的宋徽宗赵佶行书《蔡行敕卷》、马和之《陈风图》、张择端《金明池争标图页》、苏汉臣《婴戏图页》等宋代书画;展现北宋贵族生活的陕西蓝田吕氏家族墓部分文物;江西德安南宋咸淳十年周氏墓出土的服装及丝绸残片;汝窑、钧台窑、耀州窑、南宋官窑等窑口的精美瓷器。

【A】共品宋人风雅生活 开封市博物馆举办《风•雅•宋》宋代文物展

宋徽宗赵佶行书《蔡行敕卷》

  为配合展览,开封市博物馆还开展了“千年风雅打开宋潮”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精选文创作品展示,宋人“四雅”、大晟乐舞、宋服秀等互动展演以及社教、大宋运动会、宋史专家讲座等一系列活动,让游客亲身体验闲适悠游、潇洒惬意的宋人风雅生活。(文/图 万庆丽)

【A】共品宋人风雅生活 开封市博物馆举办《风•雅•宋》宋代文物展

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精选文创作品展示

【A】共品宋人风雅生活 开封市博物馆举办《风•雅•宋》宋代文物展

《风•雅•宋》宋代文物展现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