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河南着力建设“中国粮谷”科技新高地
2020-11-23 14:14:0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产业。2020年11月21日至22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举行。该活动主题为“打造粮食科技高地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旨在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河南着力建设“中国粮谷”科技新高地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现场 供图 河南工业大学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河南工业大学、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郑州粮谷实业有限公司协办。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翟江临,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占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谢剑平、张新友、张佳宝、盖均镒、侯立安、赵振东、朱蓓薇、岳国君、康振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国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中共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徐大海,河南省发改委宏观院书记胡红杰等人出席会议。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任王新亭主持会议。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河南着力建设“中国粮谷”科技新高地

与会嘉宾 供图 河南工业大学

  开幕式上,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元致欢迎辞,对与会的专家来宾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张元表示,河南工业大学“粮缘”深厚,因“粮”而立,缘“粮”而兴,学校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聚焦粮食产业“三链”建设,以加快推进“中国粮谷”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河南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积极建言献策、提供创新举措。

  郑州的发展迫切需要寻找新的、适应河南发展需求的增长点,“中国粮谷”的建设为这种新的增长点提供了可能。“郑州市政府与河南工业大学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通过推动‘中国粮谷’建设实现在‘共生、共兴’方面的更大突破。”史占勇说。

  郑邦山在致辞中表示,河南是高等教育大省,但是高等教育的社会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在解决河南发展的“卡脖子”工程上还有一定差距。河南工业大学是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着力强化社会服务能力是特色骨干大学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国粮谷”的提出与建设,符合河南省的发展需要,有利于提升河南工业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河南工业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构建了完整的粮油食品学科群。社会有需求,学校有特色,“中国粮谷”建设架起了两者之间的桥梁。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河南着力建设“中国粮谷”科技新高地

参会专家合影 供图 河南工业大学

  近年来,河南省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保持高位,粮食和食品加工成为全省第一支柱产业,一批知名粮油品牌享誉全国,正在实现从“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转型发展。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粮食加工转化大省,产业发展的基础扎实,特色鲜明,潜力巨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全力支持河南工业大学和‘中国粮谷’建设,在平台培育、项目对接、政策支撑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助力打造行业人才培养高地、产业技术创新高地、成果转化运用高地,引领带动全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翟江临说。

  9时30分,会议进入研讨阶段,孙宝国主持研讨。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首先作“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汇报指出,中国粮谷建设以粮食产后科技创新为目标,汇聚人才、技术、资本资源,打造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产业政策为引导,以产业资本为动力,具备引领型突破能力的粮食产业发展平台。

  “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力求建设成科学研究具有影响力、技术突破具有创新力、成果转化具有竞争力、产业提升具有引领力、文化传播具有穿透力的全球粮食科技制高点。其运营管理核心理念是“政府主导+科技引领+消费带动+产业驱动+市场运作”。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筹建“中国粮谷”的迫切性、可行性和相关运行模式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纷纷建言献策。各位专家一致认为,农业发展已经进入4.0时代,新技术对于农业的影响一般在生产和流通加工储藏这两大领域,而在流通储藏加工领域更容易实现农业4.0,这一特点恰好与河南工业大学特色学科专业完美契合。在当前“绿色”发展贯穿始终的总基调下,将会催生粮食行业相关标准的调整,“中国粮谷”项目建设有利于促进中国在相关行业内优先把握世界话语权。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对于中国来说至关重要。卞科说:“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衷心感谢大家不吝赐教,为完善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工大也必将坚定目标,不负众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文 孙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