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三万根俄罗斯原木抢搭中欧班列(新乡号)
2020-12-04 08:37:35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中欧班列“车票”有多“香”? 三万根俄罗斯原木抢搭“新乡号”

三万根俄罗斯原木抢搭中欧班列(新乡号)

中欧班列(新乡号)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预计明年上半年,我们的项目就能建成投产,每年可加工1万立方米俄罗斯原木。”12月3日,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第四季度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俄罗斯木材进口项目签约方俄罗斯福可多里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大鹏说,项目顺利签约,意味着约3万根俄罗斯原木已拿到中欧班列(新乡号)的“车票”。

  “以往,我们要把加工好的木材运到满洲里口岸,再进行二次、三次倒运。”冯大鹏说,这样的方式费时费事、物流成本高、木材损耗大。此次项目签约后,公司将把生产线一并放到新乡经开区,利用中欧班列(新乡号)直接运来原木,不仅节省了运输时间、减少了倒运次数和物流成本,还可把木材损耗从30%降低到10%以下。

  选择新乡经开区,冯大鹏不仅看中了中欧班列(新乡号)便利的运输条件,还看中了新乡豫北综合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得中原者得天下,我们的项目将以新乡为圆心,覆盖300—500平方公里的范围,精准对接山东、山西、湖北等地的木材市场。”冯大鹏说。

  10年前,新乡小伙冯大鹏赴俄罗斯创办福可多里亚公司,主要利用俄罗斯丰富的原木资源,进行木材加工与销售。目前,该公司在俄罗斯同行业中已具有不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把业务拓展到国内的成都、武汉、西安等重要城市。

  新乡经开区充分利用中欧班列(新乡号)“走出去、引进来”,3年前,主动与冯大鹏取得联系,打出“环境牌”“亲情牌”“政策牌”,还积极对接、协调项目搭乘中欧班列(新乡号)相关事宜,最终促成项目落地。

  “项目一期投资3亿元,原木加工能力1万立方米,相当于2.5万—3万根直径20—30厘米的原木,需要超过10列班列才能运完。”冯大鹏说,河南老家发展势头猛、环境好,机遇不容错过。这次签约项目只是“热身”,等到市场成熟了,他们会不断增加木材的种类和加工规模,同时当好“桥梁”,把俄罗斯的其他产业引进到新乡来。

  12月3日签约的除了俄罗斯木材进口项目,还有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投资300亿元的中建科技城项目、中远氨纶智能化纺织装备项目、节卡机器人项目等,共计31个项目、总投资538亿元。这些重大优质项目的签约,都有着中欧班列(新乡号)等新乡经开区的“硬实力”“软环境”的功劳。

  中欧班列(新乡号)2018年3月开行以来,已累计开行100余列,总货值3.5亿美元,总货重超过10万吨。中欧班列(新乡号)的开行,也让新乡经开区变成了覆盖中部6省的宝马汽车分拨基地、覆盖华中地区的忠旺铝材大宗商品分拨基地和申通快递豫北中心,年分拨30万辆宝马汽车、5000吨铝材和约1.1亿件快件。(河南日报记者赵同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