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地结对铺筑信阳息县“小康”路
2020-12-09 19:18:4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2018年以来,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交通运输行业和教育资源优势,结对信阳息县,从智力、教育、特色、消费四个方面综合施策,精准扶贫,在当地绘就夏看“千里稻花应秀色”、秋日“喜看稻菽千重浪”的美丽乡村生态画卷,助力息县于2019年5月正式脱贫摘帽,交上精准扶贫的满意答卷。

  智力扶贫 打造产业扶贫“智”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和领导班子多次带队赴息县调研走访,找准帮扶点,安排全校职能部门和八个院系深入息县,带着团队和物资开展帮扶:委派3个先进党支部与息县3个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探索“党建+扶贫”模式,提高当地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协调行业资源,选派科技团、专家团深入息县通过战略咨询、专题研究、技术支持、校企合作等多种形式提升息县自身“造血”功能。

  在息县挂职的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博一到任,就深入基层调研,到当地贫困户家中昼访夜谈,用3个月时间先后走遍息县23个乡镇(办事处)99个贫困村,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及校地帮扶措施落地见效,并联系校地媒体及社会平台,宣传当地风土民情、特色农产品等,开展弯柳树村乡村振兴规划设计、全球文旅达人创作等一系列活动,多渠道提升息县美誉度和影响力。

  特色扶贫 铺就乡村致富“幸福路”

  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推动“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实施村组道路提升改善项目146个,解决全县146个20户以上自然村不通“硬化路”、断头路等问题;将上罗高速息县至罗山段纳入《河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规划(2016—2030)》,为息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出行提供便利。2019年7月,息县被评为“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获得了500万元的补助资金。

  结合息县地理位置及经济发展需求,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发建立“息县物流配送信息大数据平台”,共建电商扶贫校外生产型实训基地——河南省息县名优农特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协助息县先后完成招商签约落地重大项目12个,合同投资金额达57亿元。

  教育扶贫 筑巢育凤“拔穷根”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当地公路交通、建筑工程、信息化技术、物流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和需求,选派多批次专门人才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找准定位,通过“师带徒” “一师多徒” “工作室”等形式,为当地基层干部、专业技术业务骨干、劳动力等开展多层次培训,强化其专业技能和素养。

  为提升息县职业教育水平,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息县职教中心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教材选定、职教理念,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对息县职业高中给予指导帮助;积极牵线搭桥,邀请息县企事业单位在学校开展专场招聘,与息县县委党校、息州宾馆等签订合作协议,鼓励教职工、校友、毕业生到息县领办、创办企业,实施“一对一”就业帮扶项目,对息县在校生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及时为息县毕业生推送就业信息,并鼓励学校毕业生尤其是息县毕业生,积极到息县就业,支援家乡建设。

  消费扶贫 畅通脱贫致富“小康路”

  为带动息县实现“造血”功能,近年来,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息县签订定向采购农产品订单,直接从息县购置农副产品用于学校食堂及教职工工会福利等;在校内建立“校地结对帮扶”农副产品超市,在河南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104家便利店搭建息县农产品销售网络;组织优秀师生分批分次前往息县开展电商培训、实践指导等,先后在多个电商平台搭建“息县农产品特色馆”,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展销,将息县虾稻米等特色农副产品销向全国。

  作为息县网络电商扶贫专项组组长,李博还为息县农产品“代言”,拍摄宣传视频,开展直播“带货”,为当地农产品站台吆喝,为当地旅游景点“打卡代言”。据了解,2020年5月份的两场直播“带货”活动,累计吸引观看人数76.7万人,销售息县农产品11203件,销售金额28.88万元。李博本人也在6月份被授予“息宝推荐官”称号。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各个渠道累计帮助息县实现销售出了1400多万元的农副产品,在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成效年度考核中综合评价“好”,位列全省高校第15名,专科院校第2名。

  下一步,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发挥学校在人才、科技、智力、教育、行业等方面的优势,在助力校地结对帮扶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学校实践育人、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实效性,塑造扶贫、育人双赢的“交院品牌”,实现扶贫、育人双丰收,为中原更出彩集聚合力。(文 赵学峰 魏豪 刘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