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开封市尉氏县十八里镇:凝聚力量奋勇前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12-09 18:27:3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年来,开封市尉氏县十八里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狠抓“三个落实”,突出“四保障”,做到“三清零”,落实“四不摘”, 全镇上下形成了统一目标、统一声音、统一步调的决战脱贫攻坚大格局和强大合力,贫困群众实现了稳步脱贫增收。

  据了解,十八里镇辖区内原有7个贫困村,1254户486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目前,按照既定目标,十八里镇所有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实现如期出列、脱贫。

  十八里镇建立“1+1+1+5+N”(乡镇党委书记+扶贫分管副职+扶贫办主任+5名以上工作人员+各村扶贫专干)专职扶贫队伍,安排256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围绕目标任务,靶向施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压实管理监督责任,要求村级责任组把脱贫攻坚工作当成自己的主责主业,镇纪委对人员在岗情况和工作情况开展不定期督导检查,确保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政策落地、任务落实。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十八里镇坚持“发展产业、助农增收”战略,走“造血式扶贫”的路子,通过5种产业发展模式,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发展全覆盖。截至目前,该镇共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700.148406万元,电商平台和产业发展实现了良性互动,达到了“一村一品一网红”的目标。

  近年来,十八里镇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引领、村集体合作社带动、农民群众跟进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蜜蜂养殖和蜜源植物种植产业链,发展主导产业“三白一黄一红”(白术、白芷、白芍、菊花、玫瑰),建设烘干房、冷库、化验室和加工车间,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采取进行线上线下同时销售,解决了“三白一黄一红”市场价格波动和储存保质问题,使得一二三产之间紧密相连,协同发展,实现了农业产业链延伸。

  截至2020年底,十八里镇对979人发放外出务工财政补贴资金,实现有就业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率100%;新建党群服务中心14个,高标准提升改造党群服务中心5个,硬化村内道路83304平方米,新建文化广场2167.64平方米,新建2座扶贫车间1800平方米,完善村内垃圾处理和卫生保洁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为4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1132.8万元,户贷率50.4%,实现贫困户“应贷尽贷”,提高贫困群众满意度;积极推进落实扶贫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食堂,动员社会各界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线上线下优先采购贫困群众农产品等方式,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运用扶贫扶智“一米团”宣讲、爱心积分奖励、孝老饺子宴等方式,加强思想引导、教育培训、典型感化,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形成“思谋脱贫、主动创收、勤劳致富”的社会正能量,巩固脱贫成效。

  下一步,十八里镇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培优建强扶贫车间,发挥扶贫车间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吸纳更多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文 田维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