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脱贫户的新年愿望】长垣市铁炉村村民段玉月:扩大养殖规模 干出一番事业
2020-12-22 10:43: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12月17日早上5点,河南省长垣市方里镇铁炉村村民段玉月早早起了床,开始了在养殖场的忙碌工作。他定时清理猪舍,给猪饮水、喂食,一天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井井有条。

  “2021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扩大养殖规模,争取生猪养殖量从年出栏130头增加到年出栏200头。”谈及2021年的打算,段玉月抱起一只小猪仔,细细地检查完它的生长情况后开心地说。他还计划把现在能利用的空地利用起来,扩建几间猪舍,做到规模化、系统化养殖,把养殖业的短期目标和长期项目结合起来发展。

  从一个贫困户到养殖达人,再到脱贫摘帽奔小康,段玉月通过养殖改变了自己的贫困现状。他的转变得益于政策的帮扶,得益于驻村工作队的倾情付出,也得益于自己由被动“输血”变为主动“造血”的脱贫劲头。

【脱贫户的新年愿望】长垣市铁炉村村民段玉月:扩大养殖规模 干出一番事业

长垣市方里镇铁炉村村民段玉月在给猪群添加饲料

  段玉月今年64岁,妻子杨振香66岁。前些年,他们的儿子因为意外去世,留下了一个年幼的孙子,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这两位老人身上。2016年,段玉月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段玉月本身有一定的养殖经验,但由于技术的限制一直没办法形成规模。2017年6月,长垣市人民医院扶贫工作队来到铁炉村开展帮扶工作,为段玉月的生活带来了希望。

  “当时,在国家的惠民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扶持下,在驻村工作队与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下,我家修建的猪舍已初具规模,还建了污水处理池。”段玉月回忆说,为了抓住脱贫致富的机会,夫妻二人由被动“输血”变为主动“造血”,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经验,把家里的猪舍从原来的3间扩展到11间,增加了无污染化粪池、通风系统。2017年底,经过不懈的努力,段玉月家生猪存栏28头,出栏35头,纯收入达到1.5万元,一家三口人均纯收入5627元,一举实现脱贫。

  2018年,段玉月的猪舍存栏40头,出栏60头,纯收入3.6万元。这笔“不菲”的收入让段玉月看到了希望,脸上挂起了笑容,精神头也好了、劲儿更足了。

  “造血式”扶贫让段玉月一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之后,段玉月不断扩大养殖规模。2019年,段玉月的猪舍存栏50头,出栏65头,纯收入15万元;截至2020年11月底,段玉月家生猪存栏135头,预计年收入可达20余万元。

【脱贫户的新年愿望】长垣市铁炉村村民段玉月:扩大养殖规模 干出一番事业

段玉月检查小猪仔的生长情况

  “多亏了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市人民医院的积极帮扶,我的猪舍才能发展得这么好,生活才能过得这么好。”段玉月说,“贫穷的‘帽子’戴上了,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摘掉。现在,有这么多人支持,我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

  同时,段玉月也表示,自己依靠养殖脱贫摘帽,也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带动周围的贫困户加入到养殖行业中来,一起奔小康。(文/图 刘铭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