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温暖返程路 情满行李箱
来源:人民网  |  2021-02-19 09:46:17

  原标题:温暖返程路 情满行李箱

  “今天是初六,趁高速免费,一大早就走,连夜赶到广州后还能补个觉。只是那边天比咱们这边热,(租房里边的)冰箱太小,这次老人让带的蔬菜太多了,估计有些要放坏了。”2月17日,准备返程的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一小区居民王二东“苦笑”着说道。

  王二东是广州市一家公司的专职司机,妻子也在当地打工,夫妻俩在老家张良镇镇区买了商品房,让父母带着两个孙子在附近上学。春节前夕王二东夫妇开着私家车赶回老家,后备箱就装满了给父母和孩子们准备的广州当地土特产;这次返程,父母照例又把张良当地的土特产和年货塞满了后备箱,让儿子儿媳在外地也能品味到浓浓的乡情和暖意。

  与往年不同的是,看到2021年春节蔬菜价格比往年高出不少,担心广州那边的菜价更贵,王二东的父亲王栓还特意把当地的张良姜、大葱、蒜苗、菠菜、香菜、芹菜等准备了一大兜,也塞进了后备箱。在后背箱里,还有一壶黑色的食用油。“这是自家的菜籽打的油,不掺一点假,吃着放心。”王栓介绍说。

  张良镇是中州名镇,河南省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当地出产的小黄姜更是皇室贡品,它丝多色黄,久煮不烂,味道辛辣芳香,是当地人出远门必带特产之一。王栓家在南部山区,自己在山坡上种了一些油菜、花生。菜籽打成了油,让儿子顺便带走一壶。“花生仁不好存放,就让孩子带走一袋带壳的,在那边随时吃随时剥。”王栓说道。此外,过节时煮的卤肉、豆腐干、肉丸子、素丸子、干果子也是一兜兜地放进了后备箱。

  知道孩子从小爱吃甜食,王栓前天还特意跑到镇上,为孩子买了10多斤地道的“蔺家蜜食”(当地一种甜点的名称,其中蔺某家做的尤为出名),放进了后备箱。“我爱吃酥甜可口的‘蜜食’,不过小时候家里穷,只有春节时才会尝到,那时人们还是用砖头大的果子盒(里面是各种甜食)走亲戚,现在人们走亲戚都是成箱的牛奶、饮料啥的,但是老父亲知道我爱这口,年年专门跑到街上给我买上这么一大兜。”王二东说着说着,不禁红了眼眶。

  “路上开慢点,遇见服务区就进去歇一歇,安全第一。到那边后马上给我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出发前,王栓再三叮嘱儿子道。(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供稿)

编辑: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