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对外讲好河南故事 系列历史文化纪录片《老家河南》开播
2021-01-11 09:28:55来源:大河网编辑:万庆丽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如何对外讲好河南故事?系列历史文化纪录片《老家河南》向世界展现河南风采

  河南拥有深邃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如何更好地向世界展示河南,让河南走向世界?1月8日,由香港卫视联合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打造的系列历史文化纪录片《老家河南》在郑州举行开播仪式暨研讨会。

对外讲好河南故事 系列历史文化纪录片《老家河南》开播

  大河网记者在现场获悉,系列历史文化纪录片《老家河南》是以中原文化形成、演变、传承、发展为主线,从丰富的人文资源中聚焦具有标志性、代表性、源头性的文化符号,汲取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的特色和成就,通过解读中原文化,讲述“黄河故事”。纪录片用生动的史实、精彩的画面,展现了河南的深邃历史、厚重文化、大美河山以及河南人的创新、创造。

  《老家河南》纪录片总编辑陈贞权介绍说,《老家河南》纪录片一共有5个系列:第一个系列是《老家河南·中原更出彩》系列,以老家河南快速发展的今天为主题;第二个是古都系列,主题是展示历史深厚到极致的王朝古都;第三个是山水系列,描绘老家河南的山水风光;第四个是“根亲文化”“姓氏文化”系列;第五个是《历史文化》系列。

  “截至目前,《老家河南》已拍摄完成12集,部分内容在香港卫视试播后得到了153个国家和地区受众的强烈反响。”陈贞权说,这12集都是以展示河南“深邃历史、厚重文化”8个字为主题的,从史前-古方国-古封国着墨,把春秋、战国,到秦、汉以降,发生在老家河南影响了历史发展、改变了历史走向,或者说书写了历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大节点给予描述和再现,融入历史的积淀和文化。

对外讲好河南故事 系列历史文化纪录片《老家河南》开播

  “连接豫楚、襟带江淮、山水错落、四季分明,这里北枕淮河水,南依大别山......”现场,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其中一集纪录片——《老家河南·光山篇》。“我们把光山县从古弦国走来的千年古县的历史、文化串联起来,突出其红色文化,并把这个千年古县在今天脱贫攻坚的辉煌业绩予以展示。”在谈及内容制作时,陈贞权说,已经制作和将要制作的片子中,他们都用四分之三的时长,通过史料、古史实、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集中表现当地历史的深邃文化的厚重,彰扬中华文明、黄河文明。同时,用四分之一的时长,表现当地在深邃历史和厚重文化背景下今天的传承和创新。

  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的文化界、传媒界的专家学者和《老家河南》栏目组人员,以《老家河南》纪录片开播为契机,就如何更好地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对外讲好老家河南故事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大家认为,深邃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是河南的重要特色,今天的河南有讲不完的出彩故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要积极探索河南故事的国际化表达,向海内外讲好河南故事、“黄河故事”,深入阐释黄河文化的精髓和内涵,推动黄河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加广泛深远,让河南走向世界,让世界拥抱河南,让更多海内外人士支持现代化河南建设。(大河网记者 刘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