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省4项目入围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
2021-01-12 08:44:22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 我省巩义双槐树遗址等4项目入围

河南省4项目入围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

巩义双槐树遗址发掘现场 王羿摄

  1月11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评选活动办公室收到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参评项目31个作为初评候选项目,将通过投票产生20个项目进入终评。

  此次评选河南共有4个考古项目入围初选流程,分别是:巩义双槐树遗址、淮阳时庄遗址、伊川徐阳墓地、安阳隋开皇十年麴庆墓。

  巩义双槐树遗址:该遗址发现了5300年前“河洛古国”,表明了河洛地区在中华文明起源这一黄金阶段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实证了以该遗址为中心的仰韶文化中晚期文明是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被专家学者称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专家认为,双槐树遗址的考古发现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将成为探寻黄河流域文明起源过程的一把关键钥匙。

  淮阳时庄遗址:位于周口市淮阳区四通镇的时庄遗址发掘出土了28座夏代早期“粮仓”遗迹,这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粮食仓城”。根据碳十四测年数据显示,“粮食仓城”相当于中原地区的“新砦期”阶段,即文献记载的“太康失国至少康中兴”的夏王朝早期。专家认为,这对于早期夏文化的研究,重新认识夏王朝的社会组织结构、管理水平和早期国家治理能力等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伊川徐阳墓地:根据史书记载,陆浑戎公元前638年迁入洛阳伊川,公元前525年被灭。此次考古发掘表明,伊川徐阳墓地是2600多年前从中国西北迁往洛阳伊川的陆浑戎墓葬群,也是中原地区考古发现的首个戎人遗存,进一步印证了2600多年前陆浑戎迁徙、融合的历史,对探索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民族融合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安阳隋开皇十年麴庆墓:为配合基本建设,一座规模较大、布局严谨的隋代汉白玉石棺床墓在安阳市龙安区一小区建设工地被考古人员发现。墓志记载显示,该墓是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麴庆夫妻合葬墓,墓葬的形制为砖室石棺床墓。墓主人麴庆为陇西北平人,家世显赫。该墓志的出土,弥补了史料记载的不足,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为安阳地区历史沿革、族群迁徙、古代文字及书法演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