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平顶山市鲁山县永乐村:改善人居环境 提高幸福指数
2021-01-14 15:14: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近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马楼乡永乐村村委会门前的文化广场上,几名村民正在热火朝天地打篮球。“前两年,这里还是一个大污水坑。张书记来了之后,填平污水坑修建了大广场。”68岁的村党支部书记董天福说。

  董天福说的张书记是指来自鲁山县邮政分公司的张广超,今年40岁,2017年底被选派到永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永乐村下辖居民672户2876人,拥有耕地面积1334亩。张广超到该村后看到村子里脏乱差现象严重,老村室因年久失修,房顶破损漏雨;距离老村室300米处是个大污水坑,腥臭难闻;入村主干道是条土路,一遇雨天积水成洼,孩子们上下学十分不便 。“无论多么艰难,也要想办法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张广超说。

  张广超组织召开了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他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2018年底,张广超和村“两委”争取项目资金30余万元,鲁山县邮政分公司又资助9.5万元,村民们也纷纷捐款2万余元,共建美丽家园。2019年初,张广超带领村民拆除私搭乱建,清理杂草垃圾,填平污水大坑,建了一座两层高的小楼房,将村室搬进了新楼。之后,村里投资200万元修建的水泥路也畅通了,宽敞的道路两旁种上香花绿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乡亲们提起张广超纷纷赞不绝口。“去年春节,在外打工回来的村民都说村子变化真大,差点找不到家了。”该村文书尤三国自豪地说,现在村里的生活垃圾不见了,坑洼的土路没了,有的是青青院落,袅袅炊烟这种岁月静好的温馨画面。

  “人居环境改善了,村民们的思想也改变了,‘等、靠、要’的现象没有了,大家都忙着致富呢。”董天福激动地说。目前,永乐村的产业也一个比一个发展得好。村民董红政的养鸡场年收入将近10万元;村集体产业园——百亩果园以土地入股形式分红,百姓有了稳定收入;28户贫困户村民参与了光伏安装项目,得到了实惠;田地里新打了一口口机井,农作物灌溉有了保障。

  生活有了奔头,群众的干劲越来越大了,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能多为群众办实事,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张广超说。(文 张馨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