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信阳绿茶“乘坐”中欧班列飘香“新丝路”
2021-01-19 09:14:36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信阳绿茶“乘坐”中欧班列飘香“新丝路” 河南茶叶开启“西行漫记”

河南信阳绿茶“乘坐”中欧班列飘香“新丝路”

1月18日晚,首班中欧班列(郑州)信阳绿茶专列启程开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河南信阳绿茶“乘坐”中欧班列飘香“新丝路”

装有信阳绿茶的集装箱在郑州国际陆港装车。均为河南日报记者聂冬晗摄

  茶香飘出大别山。产自信阳绿水青山间的片片茶叶在一番精制加工后,首次“坐上”中欧班列(郑州),踏上远行中亚的征途。

  1月18日晚,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形如长龙的56节满载1500吨茶叶的河南绿茶专列,在冬日夜色中顺利启程,载着中原缕缕茶香驶向万里之外的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此趟专列由河南省茶叶集团下属子公司河南省茶叶进出口集团和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组织,专列上搭载的茶叶,主要采用2020年信阳市浉河区、罗山县、光山县三个原料产茶区的夏秋季茶叶。12天后,这批茶叶将到达目的地。

  “古有张骞携茶出使西域,今有班列载茶走出国门。”河南省茶叶进出口集团董事长王鹏说,中国是茶的故乡,古往今来,茶叶不仅是流通在丝绸之路上的主要商品,也是东西方文明交流交融的载体。

  好山好水出好茶。据介绍,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信阳一带就开始种茶,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信阳茶也是我国十大名茶之一。

  “小茶叶连接大产业,小茶叶里有大文章。开行‘绿茶’专列,能够更好地推动河南优质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去、闯市场,加快经济循环,帮助茶农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也能更好地以茶为媒介将中原优秀文化传播开去,不断深化合作、共谋发展。”据王鹏介绍,以此次专列开行为契机,2021年该公司计划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首座海外仓,通过中欧班列有效保障河南茶叶的出口市场份额。海外仓建成之后,预计年出口茶叶将达到2万吨,产值6000万美元。

  近年来,作为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和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中欧班列(郑州)搭建的河南“陆上丝绸之路”与空中、网上、海上三条“丝绸之路”协同并进,提亮河南发展成色。

  迈好第一步,新年开新局。2021年以来,中欧班列(郑州)提质发展频频展现新气象,为保障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畅通贸易通道。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新年表示,此次开行的河南绿茶专列是中欧班列(郑州)中亚线路的农副产品专列,此专列的开行有助于河南产业和班列运行的有效对接,形成以班列助推产业发展、产业促进班列开行的良性互动,进一步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王延辉 李筱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