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省建立黄河流域河南段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2021-01-28 10:00:54来源: 人民网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人民网郑州1月26日电(于思远)26日,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近日,河南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林业局联合印发《河南省建立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充分发挥激励约束作用,通过“保护责任共担、流域环境共治、生态效益共享”,进一步完善提升黄河河南段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河南人民的“幸福河”。

  《方案》明确,黄河流域河南段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实施范围为沿黄十市,具体包括郑州、开封、洛阳、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三门峡、济源示范区。2021-2023年,河南省将开展试点,探索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标准核算体系,完善目标考核体系、改进补偿资金分配办法,规范补偿资金使用。

  此外,《方案》中还提出了4项主要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省级引导,建立黄河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试点期间,河南财政紧紧围绕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两个核心,统筹省级相关资金,对水质改善突出、良好生态产品贡献大、节水效率高、资金使用绩效好、补偿机制建设全面系统且推进较快的市县给予资金激励,支持引导沿黄市县有序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试点先行,推动市县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为鼓励沿黄各市抓紧加快建立本区域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具体办法,特别是伊河、洛河、沁河、金堤河,以及污染较重的宏农涧河、沁蟒河等黄河主要支流,试点初期,河南财政按照“早建早补、早建多补、多建多补”的原则,对开展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成效突出的城市给予激励,鼓励地方早建机制、多建机制。

  政策创新,建立市场化、多元化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鼓励各地探索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计量,研究建立补偿标准体系,推动横向生态补偿逐步由单一生态要素向多生态要素转变,丰富生态补偿方式,加快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多种现实转化路径。拓宽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覆盖范围,鼓励地方探索多元化补偿方式,深入实施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大气、森林、草地、湿地等生态要素综合补偿试点。鼓励开展排污权、水权、碳排放权交易等市场化补偿方式,逐步以点带面,形成完善的生态补偿政策体系。

  资源共享,强化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数据支撑

  财政、生态环境、水利、林业等有关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利用现有成果,统筹整合相关数据,汇总集成黄河流域森林、草地、湿地、湖泊、生态流量、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污染排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督促工作开展、实时发布数据、强化沟通协商、跟踪补偿资金使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