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专家学者研讨二里头遗址绿松石“中国第一龙”
2021-03-12 09:01:18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专家学者研讨二里头遗址绿松石 “中国第一龙”,你从哪里来?

二里头遗址出土的大型绿松石龙形器

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本文配图均为二里头考古工作队供图

  历经60多年的考古发掘,二里头遗址涌现了多个“中国之最”。其中,遗址出土的众多绿松石器堪称“超级国宝”。

  那么,制作这些宝物的原料绿松石从何而来?加工工艺有何不同?3月11日,在二里头绿松石综合研究讨论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02年,“超级国宝”绿松石龙形器的出土亮相,震惊了考古界。不少学者认为,这一绿松石龙为中华民族的龙图腾找到了最直接、最正统的根源,是真正的“中国第一龙”。绿松石龙由2000余片绿松石镶嵌组成,体量之大、制作之精之巧、用绿松石片之多,堪称“独一无二”。而另一“国宝”兽面纹铜牌饰,则由数百片几毫米大小的绿松石以“马赛克”镶嵌工艺制成,历经3000多年却纹丝不动,这样高超的技艺实属罕见……

  “二里头遗址发掘出土了不少绿松石器,形成了中国绿松石工艺史上的一个高峰,对研究‘华夏第一王朝’礼制和王权特征等提供了重要资料。”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领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海涛说,近年来,在遗址作坊区的东北部,发现了一处面积不小于1000平方米的绿松石器作坊,出土了数千件绿松石原料、嵌片的毛坯、半成品、成品、废料、残次品和制作工具等,为分析绿松石器原料来源、工艺流程提供了绝好的标本。

  专家认为,在二里头时代,绿松石器跟玉器一样,作为高端消费品为贵族阶层所拥有。绿松石器加工坊的存在印证了二里头先民在当时已经有了稳定的绿松石来源。那么,制作绿松石器的大量矿石采自哪里?

  2011年,陕西省洛南县洛河河口发现了一处距今约3800年的绿松石采矿遗址。考古人员将该遗址出土的绿松石与二里头出土的绿松石进行化学特征分析,结果表明两者存在一定的关联性。这也与考古学研究结果相符,由此基本可以断定陕西洛南为二里头绿松石原料来源地之一。

  之后考古人员又考察了鄂、豫、陕的南、北绿松石矿带,将二里头遗址出土的绿松石和采集样品进行对比分析。“根据有限样品量的铜同位素组成特征和稀土元素配分模式,我们可以初步判断,北矿带的云盖寺绿松石矿应该也是二里头先民所使用的绿松石矿源之一。”赵海涛说,从目前研究结果看,古代先民已突破地域局限,有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二里头遗址绿松石器作坊周边就是铸铜作坊,这一区域紧邻宫殿区。专家推断,它的产品及其生产应该为王室贵族所垄断,性质应当属于官营作坊区,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国家高科技产业基地”,这里的绿松石器制造工艺无疑代表了当时最先进的水平。这也构成了二里头王朝文明的一个重要特征。

  3000多年前绿松石器工艺流程跟当下有何不同?考古人员对二里头绿松石器的工艺进行分析后发现,其制作工艺包含了原石开采、加击劈裂、切割、研磨、穿孔、抛光、镶嵌和拼合等不同技术的体系及组合加工方式。当代工艺与其一脉相承,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绿松石器加工作坊设施齐全、工序繁多、技术水平高超,都经过长期反复使用,表明这一时期的绿松石器生产制作已经实现了专业化、规模化。”赵海涛说,此前考察的北矿带区域,除云盖寺外还存在诸多矿点,二里头先民还在其他哪些矿点进行过开采,还需进行全面考察、采样和分析。目前,相关考古发掘研究还在进行中,关于“最早的中国”里的绿松石还有更多故事等待着我们研究。(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郭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